穿著傳統服裝的日本切腹人(白衣者),站在其後的是介錯人


切腹是日本用刀切開腹部的自殺儀式,日本人將切腹視為有尊嚴的死法。

    切腹自殺者日語稱為「切腹人」,而切腹人如為了追隨師父死亡而自殺,過程稱為「追腹」。切腹後由於未必會即時死亡,切腹自殺者為了減輕激烈的痛楚,可能會於切腹後進行介錯,即找來助手在最痛苦一刻替其斬首。

  介錯是和日本武士切腹自殺有關的詞語。由於切腹的過程太過痛苦,故很多時切腹者也會找來介錯,就是把切腹者的頭斬下來以減輕切腹所帶來的長久痛苦,而到了後來很多時只是象徵性把刀碰到腹部而不需要造成致命傷口就被斬首了。


為保儀態,女性切腹會綁起雙腿

  切腹的起源和沿革

  永祚元年(西元989年),大盜籐原義在被捕前,將腹部一字割開,然後用刀尖挑出內臟扔向官軍——據說這是切腹的最早來源。

  切腹的開始盛行,是在鐮倉幕府以後,因丟失陣地而引咎切腹,或恥於被擒而陣前切腹,佔了絕大多數,一直持續到戰國時代。江戶開幕以後,社會統治相對平穩,因殉死而切腹,和作為刑罰的「詰腹」,逐漸佔了主流。雖然幕府嚴令禁止殉死,但是根本無法阻止這一歷史性的趨勢。

  至於為什麼選擇切腹作為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現在普遍認為,古代許多的國家和民族,均主張人的靈魂是宿於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便在有必要將自己的靈魂向外展示的時候,採取切腹以示眾人的方法和儀式。


乃木希典

  歷史

切腹是日本平安時代以後才廣泛流傳的自殺方法,一般認為源為朝是最初進行切腹的人。日本封建時期武士如被主君賜死,相比起純粹的斬首,切腹被視為最光榮的死法。切腹到江戶時代才得以形成過程洗鍊、並進行介錯輔助的複雜儀式。

  在日本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初期,切腹者並沒有介錯人協助,會直接於腹部割開十字形狀,內臟爆裂流出,直至失血過多死亡。這種切腹方法稱為「十文字切」。現代醫學一般認為刀鋒到達內臟時,切腹者會已失去知覺。最後使用十文字切方式自殺的,是1912年的乃木希典上將。但是這種方法難度過高,所以後來發展為切一刀以後由介錯斬首。


完成辭世之句,準備切腹

  過程

一般有介錯人幫助的切腹儀式過程如下:

切腹自殺者穿著莊重服裝,用來切腹的刀放在他正前方。刀可能用特別的布料墊著。武士會作死亡的心理準備,例如寫作稱為辭世之句的詩歌。待他和身旁的介錯人助手準備好,切腹者會揭開身穿的和服,拿起刀,捅進自己腹部。切腹者首先從左至右的切割,然後作稍微向上的第二刀,讓其腸臟溢出。切出第二刀之時,介錯人進行抱首,即揮刀向切腹者的脖子斬下,但不完全斬斷,讓頭和脖子仍有一絲牽連。由於這一刀要非常精確,介錯人一般是劍道高手。切腹者會和介錯人預先同意何時徹底完成斬首。

亦有一些切腹者會以扇子或木刀來代替切腹用的小刀,作為形式上的切腹,事實上是被介錯人直接斬首而死。此即扇子切。


介錯人一般是切腹自殺者的親友。武士如果戰敗但輸得光榮,對手可能會為了向其勇氣致敬,而自願擔當介錯人。

日本近代最有名的一次切腹事件是文學家三島由紀夫。1970年11月25日三島由紀夫交付了遺作《豐饒之海》的最後一部,隨後帶領4名盾會成員在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總監部將師團長綁架為人質。三島在總監部陽台向800多名自衛隊士官發表演說,呼籲「真的武士」隨他發動兵變,推翻否定日本擁有軍隊的憲法,使自衛隊成為真的軍隊以保衛天皇和日本的傳統,但是沒有人響應。三島隨後從陽台退入室內,按照日本傳統儀式切腹自殺。三島由紀夫在額際繫上了寫著「七生報國」字樣的頭巾,用白色的布將預備切腹的部位一圈圈緊緊地裹住,拿起短刀往自己的腹部刺下,割出了一個很大的傷口,腸子從傷口流出來。隨他同來的兩位盾會成員之一的森田必勝用名刀「關孫六」為三島進行介錯,但連砍數次都未能砍下他的頭顱,三島由紀夫難忍痛楚,試圖咬舌自盡,第四次介錯改由學習過居合道的盾會成員古賀浩靖執行,終於成功。之後森田必勝也切腹自殺(亦是由古賀浩靖進行介錯)。

女性切腹

日本最古老的女性切腹記錄是《播磨風土記》中淡海的女神切腹。從明治時期到太平洋戰爭結束也發生了很多的女性切腹事件。其堅定意志和女性切開腹部所體現出的悲愴美感吸引了很多人,從那以後關於女性切腹的文獻、小說、繪畫和影視等作品出現了很多。


割腹的種類和方法

  類型 動機

  自刃 自裁 戰爭失敗(如淺井久政)

  引責 對過失承擔責任

  犧牲 以自己的犧牲來拯救部下或同僚生命(如清水宗治)

  諫死 為了勸諫主君(如平手政秀)

  名譽 為保住自己的臉面

  殉死 先腹 比主君先行踏上死途

  追腹 義腹 為了盡士道義理

  論腹 為了樹立名聲

  商腹 為了給家族和子孫帶來恩惠

  詰腹 無念腹 痛飲悔恨之淚的切腹

  憤腹 憤慨於無實之罪的切腹

  刑死 武士專用的刑罰(如瀧善三郎)

  切腹按體位,可分為「立腹」和「坐腹」兩種。

  方法主要有「一字」、「二字」、「三字」、「十字」四種。

江戶時代末期的切腹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