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野模」,是指靠模特這行掙錢吃飯,但既不屬於哪家公司,也沒有經紀人的模特。沒有底薪,沒有福利,收入全靠各種有一搭沒一搭的活兒,養活自己。



潛規則、性騷擾已經司空見慣

  當二奶、隆胸的大有人在

  這個圈子,騙子多,男女關係亂

  模特頭上的神秘光環吸引著無數的俊男靚女趨之若鶩。人們只是關注著呂燕國際化的蛻變,羨慕著馬艷麗的一夜成名,卻殊不知這個令人炫目的行業背後,隱藏著極大的殘酷競爭。



那些懷著無限遐想和美好憧憬的少男少女們,他們往往心比天高,卻行差踏錯,淪為可憐的野模。他們可能為了贏得某個活動,必須面帶笑容地接受客戶肆無忌憚的評頭論足;他們可能為了抓住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得不向殘酷的現實低頭;他們可能被眼前的糖衣炮彈迷惑了心智,從而悔恨終身;他們可能外表光鮮亮麗,背地裡卻還在為溫飽奔波;他們可能每天背負著人老珠黃的擔憂,無時無刻不在為逝去的青春默哀……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在這裡,殘酷得沒有任何理由,美麗只是唯一的藉口。



野模檔案1

  姓名:雷鵬飛

  身高:185cm

  體重:62kg

  學歷:大專

  入行時間:2年

  活動收入:最少100元-最高3000元

  電視廣告《業之峰》家庭裝飾、拍攝電視廣告《聖力陽光》啤酒。

  T台:東風標誌C2汽車北京發佈會、中服2008北京展覽會。

  潛規則、性騷擾已經司空見慣

  雖然小小年紀,但雷鵬飛的謹言慎語卻透著與年紀不符的老成與世故。他算得上是這個行業中相當幸運的一員了。雖然經濟依然入不敷出,但是有著富裕的家庭做後盾,使他可以義無反顧地追尋自己的模特夢想。

  雖然沒有壯碩的身材,但長相陽光清秀的他屬於在私下極受客戶「歡迎」的類型。

  雷鵬飛記得有一次,自己去給某模特公司送個人資料,某經紀人像個大哥哥一樣熱情周到地接待了他。經過一番熱切的交談以後,雷鵬飛帶著滿心的憧憬離去。才剛出公司,就收到了經紀人的短信:「我發現你好可愛,我越來越喜歡你了。」「我當時還沒反應過來,還和他聊了幾句。後來他就越說越過分,越說越難聽了,還說以後要和我好好合作,好好合作這四個字是加了引號的。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當時真的把我嚇到了。」

  雷鵬飛還告訴記者,野模們為了生存,除了會接一些內衣秀外,還會迫不得已跑夜店「助場」。「有些只是讓你陪店裡的客人跳跳舞,撐撐場面。有的就比較過分,讓模特穿得很少,供人觀賞。有一次我去酒吧,恰巧看見之前曾經合作過的一個男模特赤裸著上半身,下身只穿一條特別緊身的皮短褲,在那兒很賣力地跳舞討好客人,我都驚呆了。當時我就在想,這條路真的很難走。有的時候不得不放棄尊嚴。」

  《南都週刊》:你通常接活的途徑有哪些?

  雷鵬飛:朋友介紹;還有就是找了家模特公司做代理。

  《南都週刊》:野模一次活動的價格,比專業模特是不是差許多?

  雷鵬飛:肯定不一樣。A類大模走一場秀的費用一般在幾千到幾萬。我們一次T台活動是幾百左右。

  《南都週刊》:你說的A類大模是什麼意思?

  雷鵬飛:在模特界分為A、B兩級,我們這些就沒有分級的啦。A級大模收入很高,就像胡兵他們,一場SHOW下來可能幾萬,幾十萬。B類大模就相對少一些,一般一次活動是在幾千左右。

  《南都週刊》:他們一般給你們開價多少?

  雷鵬飛:有時候就是一千、兩千,一個活動的費用而已。但是據我所知,也有模特為了這點錢妥協過。可能也是因為沒有辦法,不敢得罪客戶。



野模檔案2

  姓名:程程

  身高:166cm

  體重:42kg

  學歷:大學

  入行時間:8年

  活動收入:最低200元-最高2500元。

  雜誌:《瑞麗》、《女友》、《時尚嬌點》等。

  廣告:親親果凍、康師傅冰紅茶等。

  所獲獎項:仙劍遊戲代言人、新浪寶貝、昕薇公主等。

  這行的人不靠譜,比較物質化

  程程已經不混模特圈了。北京語言大學畢業的她在IBM找了份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又有了個韓國男朋友,小情侶恩恩愛愛,可說是事業、感情兩得意。但是每當她說起那段「不堪」的往事,除了感慨和歎息外,還有難以磨滅的傷痛。

  原來程程曾經有個交往了五年的男朋友,曾就任中華網遊戲頻道的主編。「他個子很高,一米九幾,長得也不錯,雖然土了點,但是我覺得他的條件不錯,做這行應該很合適。再加上他經常陪我去拍雜誌或者比賽,對這行也有了興趣。」雖然朋友都警告程程:男人做這行很容易變壞。但是她始終堅定不移地相信這個和她朝夕相處了五年的人。「我覺得既然愛他為什麼不幫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呢。這個圈子我有很多資源,什麼攝影、雜誌社的編輯、包括新絲路的副總我通通都介紹給了他。」

  僅僅半年時間,程程的男朋友就變了個樣。辭了工作,當起了地地道道的「野模」。以前連頭髮都不會弄的他,每次出門都盛裝打扮得賽過明星;從前除了工作,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做了模特後,天天泡酒吧,混夜店,晝夜顛倒,燈紅酒綠。

  今年4月,男朋友提出了分手,後來程程終於知道,分手的真正原因是她的前男友和一個1米79的年輕女模特好上了。「那女孩是88年的。他身邊的好幾個模特朋友都找了比自己小很多的女模特,帶出去多有面子啊。他覺得他們是一路人,物以類聚。」

  最後,程程說:「那時候我就跟自己說,找男友再也不找這個圈子的人了,不靠譜。」

  《南都週刊》:野模掙得多嗎?

  程程:不多。只能當個興趣,當飯吃活不了。我男友的幾個朋友都是T台模特,他們就是看起來挺風光的,住好的公寓,穿好的,吃好的,看起來好像掙了很多錢,其實根本不是,那只是做給別人看的。他們甚至連一輛最最普通的車都買不起。

  《南都週刊》:你覺得你前男友的變心和進入這個圈子是密不可分的嗎?

  程程:是啊。其實他(前男友)本性不錯,就是被這個圈子腐蝕了。有點利益熏心了。

  《南都週刊》:你口中的這個圈子是什麼樣的呢?

  程程:模特換情侶的頻率是很高的,我有幾個女模特朋友,每次出來帶的男朋友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一個比一個有錢。大多數都是比較物質化的。


野模檔案3

  姓名:路憲

  身高:166cm

  體重:42kg

  學歷:大學

  入行時間:3年

  活動收入:最少300元-最高5000元

  當二奶、隆胸的大有人在

  路憲屬於那種智慧和美貌兼具的女孩。她深知這個圈子的遊戲規則,更懂得這碗青春飯不好吃的道理。在如魚得水的同時,又聰明地將自己置身世外,另謀出路。說起「野模」圈的點點滴滴,大有點局外人笑看風雲的意味。

  路憲這個野模當得算是有些自得其樂。她並沒有像別的野模一樣,削尖腦袋都想擠進「正規軍」的行列。「現在美女太多了,這行還是不靠譜,我學的是播音專業,還是在這方面發展比較好。」

  她的理智源於初入這行時的兩次「不爽」遭遇。路憲第一次接活,是通過一家中介公司的介紹。「我到中介公司指定的地方面試。這個客戶是個很著名的配音演員,中央電視台的很多廣告都是他配的音。他說有活動就介紹我去,還說拍照片一張三千塊什麼的。」沒想到第二天,色狼就按耐不住,原形畢露了,「第二天,他請我吃飯的時候就開始給我一些暗示了,說什麼讓我做他合夥人,說我上課的那些錢包括以後出國留學的錢他都可以支付。我也屬於挺敏感的人,當時就特別生氣,我說,你把我當成什麼人了。然後摔門就走了。」

  第二次是別人給她介紹的活兒,還保證說這種活可以常有。「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拍SM那種照片。把你捆綁起來,讓一些有錢的顧客拍。我立刻就拒絕了,我還是屬於比較傳統一點的女孩,接受不了。這種錢賺了心裡也會不舒服的。」

  路憲透露說她身邊有很多模特朋友,這些女孩子覺得賺錢才是最重要的事。很多野模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但又得在化妝品、髮型、服裝上要花比別人多幾倍的錢,所以誘惑而至的時候,防線也就顯得相當薄弱了。野模當「二奶」被人包的例子比比皆是。

  《南都週刊》:模特們在一起會互相攀比嗎?

  路憲:會啊,我的一些模特朋友,在一起就討論誰背的是LV的包,誰穿的是GUCCI的鞋,或者比誰的男朋友更有錢。

  《南都週刊》:她們會陪客戶應酬吃飯嗎?

  路憲:會啊。她們的目的就是嫁給有錢人,呵呵,至少大多數都是這個目的。我聽我的朋友說,那些富商,在婚姻上沒有一個如意的。所以在外面他們喜歡選擇一些年輕又會玩的女孩,能給他們帶來新鮮感。

  《南都週刊》:哪種身材的模特容易被看上?應該不會是特瘦的那種吧。

  路憲:其實好多模特的身材都是假的。我聽一個走T台的模特說,她們上T台,不能穿胸罩,只能用乳貼,所以必須要有胸。但是現在的模特大多都很瘦,所以只有去做假的。


野模檔案4

  姓名:劉健霏

  身高:190cm

  三圍:104/78/94

  學歷:大學

  入行時間:2年

  活動收入:最少500元—最高2000元

  電視:參與錄製中央電視台《魅力前線》欄目、央視五套《中國加油》宣傳廣告。

  電影:《時尚先生》的拍攝。

  哪個模特大賽沒有內幕!?

  劉健霏有身高、有長相,也受過模特專業訓練,但是他依然沒有擺脫「野模」的行列,前來接洽的都是小公司,條件開得不怎麼樣,提成還高得嚇人;擠進新絲路、賓利等大公司目前看來又無望,所以他有抱怨也是在所難免的。「大公司簽的模特基本都是大賽出來的。這些比賽其實挺黑暗的,你要靠自己出來,真的太難了。」

  劉健霏承認野模的路實在不好走,這個圈子不好混,怎一個「亂」字了得!「除了忍受客戶的無理要求外,還得忍受男攝影師的騷擾。有時候拍片子,男攝影師一邊拍你一邊衝你咽吐沫,滋味不好受啊。」

  他說,其實這行業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風光。想吃不能吃,想喝不能喝,還得固定去健身房。模特大多皮膚好不了,很多秀一排練就是通宵。練習台步、形體、表演,更是倍加辛苦。「圈內很多野模沒有學過專業知識,只是覺得這行好做,就全都跑來了。這群烏合之眾,連走台步都走不好,拉低了整個行業的素質。」最後,劉健霏奉勸那些有模特夢的人不要盲目地來湊熱鬧,還是想清楚為妙。

  《南都週刊》:你有遇到過經紀人或者客戶的騷擾嗎?

  劉健霏:我倒沒遇到過,但是聽朋友說得多了。我比較膽小,看著有點不對勁,就趕緊閃人。

  《南都週刊》:你學過這方面的專業課程嗎?

  劉健霏:學了一年,自己交錢去學的。挺苦的,我們每天訓練站牆,五點一線,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膝蓋中間夾張紙,紙掉下來就要加半個小時的訓練。不過我很喜歡這行。

  《南都週刊》:吃這口飯,除了身材、長相和專業知識以外,還得具備什麼素質呢?

  劉健霏:才藝也很重要,跳舞唱歌或是表演,一般時尚和演藝圈都是挨著的,很多模特轉行到演藝圈,公司要簽你也會看你有沒有這方面的潛力。

來源:南都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