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曾是地球上的霸主,但卻在6500萬年前突然滅絕。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至今沒有確切說法,不過多數科學家相信是流星撞地球或是超級火山爆發造成的。日前,美國一名學者提出一個新說法:恐龍可能是被淹死的。
海平面上升淹死恐龍
恐龍曾是地球上最兇猛的動物,統治地球超過一億年。劍龍、梁龍以及暴龍成為陸地上的霸主,蛇頸龍成為海中王者,擁有巨大羽翼的翼龍則成為天空的統治者。可是,它們突然滅絕了,哺乳動物開始進化成獅子、狐猴以及旅鼠等新物種。
關於恐龍滅絕的原因,有流星撞地球、伽馬射線爆發等不同說法。科學家猜測恐龍的死法也是千奇百怪:餓死、毒死、凍死、干死、曬死或者窒息而死。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地質學教授沙南·彼得斯近日提出一個新說法:海平面升降導致恐龍滅絕。
他通過在美洲540個地方收集岩石,並分析海平面升降情況從而得出這個結論。彼得斯解釋說,海洋環境極大地影響著地球物種的生存比率,動植物的倖存或消亡通常是由海洋物種的構成決定的。歷史上曾有過幾次遼闊的陸地被較淺的海水淹沒,比如海平面上升曾讓歐洲成為一個深約100米的淺海。在這一過程中,陸地生物不可避免地被海水吞噬。而當海平面下降直至海水排干後,海水中的物種也走向了滅絕。
瀕臨第六次大滅絕
自35億年前生命誕生以來,地球生物已經經歷了5次大滅絕,恐龍滅絕就是第5次。而最糟糕的一次發生在2.5億年前的二迭紀末期,被稱為「大滅絕」,地球上95%的物種都消失了。一些科學家認為,我們正瀕於第6次大滅絕的邊緣。
根據對1970年獲得的一些數據的研究發現,野生動物行為和數量發生變化的情況中,至少有95%是因全球變暖造成的。此外,彼得斯表示,即使沒有發生全球變暖,依然會發生生物大滅絕事件。因為恐龍滅絕後,另外一種物種——人類開始支配地球。紐約大學生物學家彼得·梅魯說,如果不控制人口增長,物種大滅絕就會再次發生。著名人類學家、《第六次大滅絕》的作者理查德·利基表示,在全球規模的大滅絕中,1.7萬到10萬種物種會消失。到本世紀末,由於人口數量可能達到100億,地球上的半數物種將消失。(李金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