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間裡的晚宴

女傭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舊平房中的一間。她是單親母親,獨自帶一個四歲的男孩。每天她早早幫主人收拾完畢,然後返回自己的家。主人也曾留她住下,卻總是被她拒絕。

因為她是女傭,她非常自卑。

那天主人要請很多客人吃飯。
客人們個個光彩照人。

主人對女傭說,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點兒晚一些回家。
女傭說當然可以,不過我兒子見不到我會害怕的。

主人說,那您把他也帶過來吧。

女傭急匆匆回家,拉了自己的兒子往主人家趕。兒子問,我們要去哪里?
女傭說,帶你參加一個晚宴。

四歲的兒子並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一位傭人。

女傭有些不安。
到處都是客人,她的兒子無處可藏。她不想讓兒子破壞聚會的快樂氣氛。
更不想讓年幼的兒子知道主人和傭人的區別,富有和貧窮的區別。

後來她把兒子關進了主人的洗手間。

主人的豪宅有兩個洗手間,一個主人用,一個客人用。她看看兒子,指指洗手間裏的馬桶。這是單獨給你準備的房間,她說,這是一個凳子。

然後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這是一張桌子。她從懷裏掏出兩根香腸,放進一個盤子裏。

這是屬於你的,母親說,現在晚宴開始了。

盤子是從主人的廚房裏拿來的。
香腸是她在回家的路上買的,她已經很久沒有給自己的兒子買過香腸了。

女傭說這些時,努力抑制著淚水。

男孩在貧困中長大,他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子,更沒有見過洗手間。
他不認識抽水馬桶,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

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談談香氣,幸福得不能自拔。

他坐在地上,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

他盯著盤子裏的香腸和麵包,為自己唱起快樂的歌。

晚宴開始的時候,主人 突然想起女傭的兒子。
他去廚房問女傭,女傭說她也不知道,也許是跑出去玩了吧。

主人看女傭躲閃著的目光,就在房子裏靜靜地尋找。
終於,他順著歌聲找到了洗手間裏的男孩。

那時男孩正將一塊香腸放進嘴裏。
他楞住了。

他問,你躲在這裏幹什麼?
男孩說,我是來這裏參加晚宴的,現在我正在吃晚餐。

他問,你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嗎?
男孩說,我當然知道,這是晚宴的主人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

他說,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

男孩說,是的,其實不用媽媽說,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

不過,男孩指了指盤子裏的香腸,我希望能有個人陪我吃這些東西。

主人的鼻子有些發酸,用不著再問,他已經明白了眼前的一切。

他默默走回餐桌前,對所有的客人說,對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們共進晚餐了,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

然後,他從餐桌上端走兩個盤子。
他來到洗手間的門口,禮貌地敲門。

得到男孩的允許後,他推開門,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

他說,這麼好的房間,當然不能讓你一個人獨享,我們將一起共進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他讓男孩堅信,洗手間是整棟房子裏最好的房間。他們在洗手間裏吃了很多東西,唱了很多歌。

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他們遞給男孩美味的蘋果汁和烤成金黃的雞翅。

他們露出誇張和羡慕的表情,後來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洗手間裏,給男孩唱起了歌。

每個人都很認真,沒有一個人認為這是一場鬧劇。

多年後男孩長大了。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帶兩個洗手間的房子。
他步入上流社會,成為富人。

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一筆錢救助一些窮人,可是他從不舉行捐贈儀式,
更不讓那些窮人知道他的名字。

有朋友問及理由,他說,我始終記得許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維繫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

我的爸爸不是經理

我的爸爸是一個做水泥土的粗工
說話時總是會有很多的三字經
每次學校有什麼活動需要家長來學校時
我都會幫我爸爸找藉口讓他沒辦法來學校參加活動
因為我怕讓同學知道,我覺得有點丟臉
平常跟同學聊天時,我也不常提起我爸
我只是騙同學說他是經理很忙
所以有什麼活動他都沒時間來
我也不喜歡同學到我家來
怕慌言被拆穿,所以每次同學也想來我家玩或是讀書什麼的
我都會找很多的藉口打發他們
因為同學有些的爸爸是當警察、公務人員、還有主管的
那麼我的爸爸是粗工,說出去怎麼跟別人比
所以我同學從來就沒來過我家,對我家一直感到很神秘
可是在他們眼中我家境應該不差
因為我要什麼有什麼
這些都是我爸用勞力換來的
我是單親家庭,我爸對我很好
給我兩份關心,兩份玩具
因為他想擬補單親家庭的不完美
所以一直以來都很努力的工作賺錢
只為了給我想要的東西,想維持這個家
只是我要的東西都很貴,有時後有可能我爸要用一個月的薪水來換才夠
因為我追流行要名牌,想買的衣服東西都是最貴的
後來有一次學校的教室要改建
剛好我爸就是改建的其中一位工人
那時候我爸接到這份工作時很高興
因為他可以來學校看我
他也想給我一個驚喜,所以他沒有跟我說要來我們學校工作
如果我知道的話,一定極力的反對
他也一直很想在運動會時來學校為我加油
只是我沒給他機會
這次他可以借著教室改建來學校看看我
那天我跟平常一樣背著書包就上學去
一到學校掃地,掃完地升旗,升完旗要上課了
事情也發生在第一節的下課
我跟幾各同學下課後要去福利社
要去福利社時,一定會經過改建的教室
我邊走邊跟我同學聊天
後來我爸就突然很大聲的叫我,一直叫我,因為他很高興剛好也給我一個驚喜
這時候我同學就說你爸不是經理嗎?
怎麼是水泥工人呢
我聽完之後,有點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就沒理我爸走了
回到家之後,我爸就問我在學校叫我時,為什麼都不理他
於是我跟我爸說,因為我怕丟臉
我都跟同學說你是經理
可是你不是,你只是一個水泥工人,做粗工的
我去同學家,看到他爸爸是公司裡的主管
說起話來就是跟你不一樣,有水準
你都是三字經,現在我同學都知道我爸不是經理了
是個粗工,你以後在學校看到我,都不用叫我
因為我也不會理
說完之後,我就回房間了
後來我爸在學校看到我時也真的都沒叫我
這樣也好,反而是我同學都會叫我去找我爸
只是我都說不用了
所以在這段改建的日子裡,如果我跟我爸在學校遇到面對面
就跟陌生人一樣,沒說話,沒打招呼
我爸也因為我的話,很自責,看不起自己
在家裡也開始很少跟我說話,因為我也不想跟他說話
後來有一天,我跟我爸有點吵架
於是我就跑出去同學家住
我爸也心情不好出去喝酒
喝完酒之後,騎車回家出了意外被送到醫院
後來醫院就打電話給我,說我爸喝酒還騎車岀了車禍
身上有點擦傷,並無大礙
我聽完之後就回那沒很嚴重阿,我不去醫院看他了
一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才剛掛,我同學就罵我
他說,那你爸耶
都受傷在醫院了,怎麼不去看他呢
我回說,他只有擦傷又沒怎樣
我同學說,我們知道你一直很在意騙我們說你爸是經理這件事
可是就算你爸不是經理又怎樣
他對你不好嗎!
今天我爸是主管,但是並不是因為他是主管才是我爸
你懂嗎!
我聽完之後,才恍然大悟,走!
快跟我去醫院,到醫院之後
我開始很著急,很想說對不起
後來一進病房時,我不敢說話,我同學先開口,叫我爸伯父
我爸聽完之後,就叫我幫他介紹
只是我都沒有說話
我爸就跟我同學說
你好!我是岳宏的爸爸,我的工作是在公司當經理的
聽完之後,我的眼淚開始一直掉
為什麼你知道嗎。。。。。。。。。

家人不是一種商品,可以比來比去
家人也沒有分職業貴賤,更不需要用金錢去衡量
我爸是粗工,沒賺很多錢
可是他為了我已經拿出他的全部
天下父母心,每個父母都想給自己的子女最好的東西
但是基與現實的因素,或許給你的不是名牌
可是也是他們努力的全部
當你跟你的家人要東西時,有可能因為經濟的因素
沒辦法買給你,你會不高興,但是你的父母心裡並不一定好受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而已
如果今天換你成為父母
能給你的小孩全部想要的東西嗎
你覺得這些東西真的能夠代表親情嗎
想想吧!
父母不會在意自己的小孩聰明或笨,就算以後的你沒有很好的成就
你在他們心目中還是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