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鐵克要下一代桌面防毒產品又保護PC,又不拖慢它。這家防毒軟體廠商昨天日公佈該公司2009年版本消費者產品「零衝擊效能」(Zero- ImpactPerformance)的目標,藉由產品瘦身、使軟體安裝、啟動及下載更快速,消費產品部門副總裁Tom Powledge說。隨著網路使用人口愈來多,以及病毒、蠕蟲、木馬等惡意程式肆虐,防毒軟體變得愈來愈不可或缺,功能或防範範圍也愈來廣,然而也造成防毒軟體愈來愈肥厚,拖慢了使用者PC的效能。

今天,防毒產業的問題不是做得太少,而是太多,」Powledge說。他舉例,存在於全球許多PC上、恆久不變、已知的良性檔案(known good files),像是Adobe、OS、瀏覽器、Office等軟體,其實是不需要掃的,「今天防毒軟體掃瞄的檔案中,有95%是不需要的動作。」他說,跳過這些軟體,並改採檢視檔案的數字指紋(digital fingerpoint)來辨別程序碼,就可以大幅提升防毒軟體運作的效能。

改善效能、瘦身將是下一代Norton Internet Security(NIS)及Norton Antivirus 2009的工作重點。賽門鐵克預計在九月推出新版防毒軟體宣稱,安裝時間將由5分鐘左右縮短為不到1分鐘;啟動(boot)時間由20-30秒壓縮到10 秒內。而NIS檔案大小也將由現行超過400MB瘦身為不到100MB。

但他很肯定指出,Norton是經由軟體本身的改造(re-engineering)來強化效能,而非拿掉功能,因此對使用者的安全防護並不會因此被犧牲。「不像我們某些競爭者相信,防毒應該用不停的跳出視窗(pop-upwindows)來打擾使用者,」Powledeg意有所指地說。他指的是微軟某位高層曾指出,微軟Vista激怒使用者乃是為了提醒使用者安全的重要性而蓄意而為。

「我們相信應該在提供堅實的安全性、最好效能之外,又不打擾使用者,」他補充說,2007年上市的Norton360,只用了10M的內存,就是效能與安全兼顧的明證。

不過,雖然提升效能是賽門鐵克新產品計劃,但許多重度使用者早就採用效能較強的新興防毒軟體,像是Avast!、AVG、卡巴斯基等,其中數個軟體還是免費的。

對此Powledge則指出,不像Norton具備防毒、防駭、認證安全、備份等功能,許多免費軟體固然具有效能,但其實只提供部份功能;其最後目的還是在吸引使用者掏出錢包購買完整版。「但我們並不會把功能取出來;我們提供的是完整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