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中時電子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 

做愛嘿咻當心樂極生悲!一名台商思念妻子,回國後兩人熱烈享受魚水之歡,男方快要高潮時大叫一聲「哎喲!」劇痛從他下背部往上蔓延到肩膀,像被螞蟻咬食。他以為是腎虧,送醫檢查後發現是腹腔內的主動脈剝離,醫師推測與他做愛瞬間動作變化太快、情緒太high有關。

此外,做愛時血壓升高也是原因之一。三總急診醫學部醫師徐克強表示,患者背痛一天後才僂著背腰掛急診,雖然調查沒有高血壓、主動脈疾病、外傷等病史,但病人從事性行為時急速升高的血壓與主動脈剝離脫不了關係。

剝離的位置在靠近脊椎的腹主動脈,位於後腹腔,因此患者感到下背部劇痛。徐克強說,電腦斷層診斷確定是「急性腹主動脈剝離」,且為「逆行性」,亦即下流的血液在血管剝離處「逆轉」往上回流。

會診心血管外科後,這名壯漢被送到加護病房做供氧的支持性治療。徐克強表示,幸好病情不嚴重,所以沒有動手術,但嚴格把血壓控制在收縮壓一○○至一二○之間,不能超過正常值。

徐克強表示,一般所謂的「馬上風」指腦部與心臟動脈剝離,該名壯男是腹部主動脈剝離,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嘿咻後下背痛 壯漢險「馬上風」無高血壓病史 罕見腹主動脈逆行剝離醫療健康 
【許佳惠╱台北報導】

一名三十二歲壯漢做愛後感到下背劇痛,就醫才發現因血壓驟升,導致腹主動脈剝離、差點沒命,所幸治療後已出院。醫師表示,做愛時血壓值平均上升五成五,可能造成腦部動脈瘤破裂、主動脈剝離等「馬上風」症狀,提醒高血壓患者做愛時不要嘗試太激烈的動作,無高血壓病史若有急性背痛,也需檢查是否有血管剝離問題。 

樂極生悲
馬上風除心肌梗塞,也有部分原因是腦部動脈瘤破裂或主動脈冠狀動脈剝離造成。三總急診醫學部醫師徐克強昨發表這起男子病例,提醒若動脈剝離、破裂,有七成是肢體活動引起,一成三為情緒壓力造成,性行為符合這兩項要點,且做愛時血壓值平均上升五成五,因此高血壓者平時得控制血壓,以免樂極生悲。 
徐克強說,這名男子從事業務工作,就醫前一晚和妻子做愛至快高潮時,突然下背劇痛,當時他以為閃到腰,隔天到中醫診所推拿仍未改善,下背痛甚至延伸到肩胛骨也痛。 

性行為時血壓驟升 
男子隨後到三總急診確診是腹主動脈剝離,還是罕見的逆行性剝離,也就是血管破裂傷口朝向下方,原順流而下的血液在該處形成窩流後逆行往上,沖開血管內壁造成剝離;經加護病房給氧氣、降血壓藥物五天後才出院。
徐克強說,男子可能是性行為時血壓驟升,造成血管剝離,由於男子自述無高血壓病史,很多患者可能都不自知有血管剝離問題,提醒平時若有急性下背痛,應進一步檢查。 

好發年輕中年男性 
北醫心血管外科主任曹乃文說,主動脈剝離和高血壓密切相關,尤其好發於年輕和中年男性,發作時會劇烈胸痛,像矛刺到血管般椎心刺骨地痛,預防方法就是嚴格控制血壓並保持心情愉快。
曹乃文說,通常剝離部位癒合後再發機率不大,但因血管壁受損,需小心日後變成血管瘤,或管壁剝落造成血栓。 

腹主動脈逆行性剝離示意圖 

男子性行為時血壓升高,腹主動脈血管內壁破裂,傷口朝下方,順流而下的血液在該處形成窩流後逆行往上,沖開傷口並積在血管壁間,造成剝離。
資料來源:徐克強醫師 

主動脈剝離小檔案 
成因:血壓驟升造成血管壁遭血液沖破,血液流進血管壁內層和中層,造成動脈血管剝離
症狀:急性胸痛、後背痛、腹部痛、喘、冒冷汗等
死亡率:
.胸主動脈剝離死亡率約50~90%
.腹主動脈剝離死亡率約30%
好發:年輕人與中年人、高血壓患者、男性
治療:服藥、手術、置放血管支架
預防:
.服藥控制血壓
.保持愉快心情,避免情緒太激動
.適度運動即可,勿過度激烈
資料來源:徐克強醫師、曹乃文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