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今天,先來跟大家聊聊,大家說說看,唱歌最基本的先天要求是什麼呢?(假設節奏感、音準等等還可硬練到勉強OK的話)

個人的看法,至少呢,聽起來不能不舒服、不悅耳,有好聽的感覺,要做到這樣,首先是音色要好,第二就是音量要夠(包含厚度)。

聲音有放出來,有厚度、有中氣、有音質、高音有拉上去、尾音不會突然斷掉、感情也有一些...等等,儘管一些技巧沒有作足,儘管有些走音或咬字不清,至少猛一聽都是不錯的,老人或小孩也都願意勉強拍拍手,所以為什麼很多人覺得小蟲嚴格,因為小蟲已經計較到一般人根本不會去在意的程度,這就是差別,所以一個聰明的評審,會儘量講一般人聽的懂得話,不然也是在賣弄專業,得不到觀眾共鳴。

若是音質不好,不管怎樣用感情、用心、用技巧去唱,聽起來就是不會悅耳,若是音量不足,聽起來沒勁,音量不足、不夠厚實、沒中氣、氣虛,尾音容易萎縮掉,假音也會虛掉...等等,同樣無法表達感情及技巧,若是音域不寬,高音不行或是低音不行,能唱的歌雖然很有限,但起碼有些歌還是可以唱的很好,所以先天的音質及音量,可說是佔了最重要的因素。

所以呢?我的評論?嚴嗎?還是已經算寬鬆呢?或許,會唱歌的朋友,可以說說看…但,如果內容還是引起您的不愉快,在此也感到十分抱歉,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告知我把文章刪掉或修改,感謝您。

本集主題:天堂與地獄之歌

評審:袁惟仁 黃韻玲 Roger老師 張宇 蘇慧倫     

過關標準:18分

本集出場順序以上集比賽分數由低至高依序出場

參賽者演唱曲目:(原唱部分為演唱版本)    



1.魏如昀 天堂:Angel / Sarah McLachlan        19分 
     地獄:白色婚禮 / 許哲珮 


白色婚禮耶~!超喜歡的歌~~!難度很高~
第一句的「我想」,慢了半拍。
假音都沒有表現很好。比如說最難的「還是痛心」,這一句,
但畢竟這首歌很難唱,沒有辦法駕馭的很好,一聽就知道有瑕疵。
暴露出實力的極限了...
許哲珮...歌藝可厲害了,選這樣一流高手的歌,只能說很好膽。

這首天堂之歌…沒有什麼歡樂的感覺吧…魏如昀的選歌果然很怪…但算是唱的還不錯,魏如昀的音質基本很不錯,這是筆者把她也排進五強的原因。

2.曾沛慈 天堂:爸爸別緊張 / 蕭潚  
地獄:我多麼羨慕你/江美琪             17分 


低音都唱的太勉強了啦~!高音...高音...高音...快沒力了...
「想與我」這句也聽的很明顯聲音都分叉了。還有尾音斷掉的。
簡單來說,瑕疵百出!雖然都是一陣陣的小瑕疵,雖然麻瓜可能還是聽不出來~!
小胖評論:音準很糟糕,中肯,一語道盡~@@
小玲老師:氣不夠!高音上不去!中肯。
評審群還好今天沒裝傻,要不然又要被網友罵~@@

快歌唱的還不錯,用不到低音,用不到高音,裝可愛就夠了,所以唱的沒問題,音域適合,唱的也算悅耳可愛好聽~

曾沛慈~經過前幾次評審群硬拱的高分之後,連續兩次~又~~聽說今天嗓子不好?~保重耶~


3.林佩瑤 天堂:恰好的寂寞/順子 
地獄:這該死的愛/楊培安              16分 


唱「這該死的愛~!」又是超好聽歌一首,但很難耶~!有膽識~

林佩瑤的高音果然是很不錯~!高亢嘹亮,「血」那句高音要是給曾沛慈唱,穩大破音的,但最高音的「依賴」還是沒有完全上去,不過也真的很努力了,也還不錯了,這首歌真的難唱。
還有就是第一句的「血」,唱的太輕了,低了一階,是怕唱不好,故意這樣唱,還是…?
恰好的寂寞這首,中音域反而不太適合她,聲音不亮,有點悶掉。
嚴格來說今天的演唱,曾、黃、林並沒有比她好,但是考慮到人氣的問題,評審群第一個把她KO掉了。

4.賴銘偉 天堂:心中無別人/五月天 
     地獄:缺口/齊秦             21分 


最高音那幾句根本就是硬吼硬ㄍ一ㄥ出來的,根本就沒有上去。
但也沒關係了,好歹他也是二班中屬一屬二的高手,不然怎麼辦?
賴銘偉來說基本是沒有問題,有許多次的表現都很不錯。

5.林宜融 天堂:擇偶條件/戴佩妮 
     地獄:我不愛/孫燕姿           20分 


一開始的低音還不錯,高音開始虛,虛虛虛...順便破個音,我不愛的「愛」是那樣唱的嗎,整個虛掉,「不回來」這一句,最高音的假音唱的亂七八糟,根本上不去,還斷斷續續。
小玲老師:「唱的很小心、怕嚇到對方」?不是吧,是她根本唱不到那種厚度,就是聲音沒力、薄、氣虛、尾音顫抖,但為了以後未來合輯的銷量著想,還是不能給予直接性的評論~

擇偶條件這首歌,也一樣啊,聲音都一樣出不來啊,不然怎麼辦?沒力啊...

小胖老師,這叫做辯識度嗎?唱的很差叫做辯識度嗎?這兩首歌從收音機傳出來的話能聽嗎?
Roger還給五分,進步在哪裡?毫無進步,唱歌沒力的人要怎樣讓他唱歌變成有力,除非把她的喉嚨換掉…


6.黃美珍 天堂:沉醉/王菲 
     地獄:回味/彭佳慧            16分 


那是什麼低音?糟透了。高音還可以...勉強還能聽。
快歌、慢歌的低音都亂七八糟,如果是按燈淘汰制的比賽,早就按燈了,而且會瞬間全滿!根本不會有唱下去的機會。

7.吳忠明 天堂:在每一秒裡都想見到你/王力宏 
     地獄:天黑/阿杜             18分 


一般般,他的缺點之前都講過了,無謂重複,他的優點今天也發揮不出來。

8.葉瑋庭 天堂:Kiss me /鋃噹六便士 
     地獄:死心眼/彭佳慧           16分 


死心眼雖然也能聽出許多瑕疵,但至少感情有出來,聲音的厚度也還可以。
Kiss me唱的也沒什麼大問題,但何解只有16分?給個19分也還行,
為什麼?
因為,至少有達到悅耳的低標,至少音響傳出來的時候,聽起來不怪,沒有「破音、走音、聲音沒力、氣虛、尾音斷掉、聲音怪調、音質粗糙...等等,曾沛慈、林宜融、黃美珍,今天唱的又如何呢?

9.梁文音 天堂:L.O.V.E/Ashlee Simpson 
     地獄:誘惑的街/林憶蓮          21分


OK,快歌唱的很不錯,
誘惑的街的這首,只能說勉強還行,副歌剛開始及結束時的最低音,也是低不太下去,音量及共鳴就不夠。

林佩瑤不是唱最差的,但是是最沒人氣的,KO,這就是星光大道,恭喜。

今天大家的表現普遍都比較低一些,但星光二班還是有一半有那個實力,偶而唱不好,也不能太強求了,其實大多也沒那麼差,但好像是唱到有點疲乏了,希望多多加油。

今天唱的比較差的幾位,大家可以再仔細聽聽看,是不是有瑕疵,聽不出來的有兩種,一種是音癡,一種是自欺欺人…這票人,上節目宣傳(比如說上次的康熙來了),現場演唱時,一整個氣氛也都很冷,從很早開始,黃小琥就直言只有三個能過他的關,後來最多又說到五個,黃老師是在開玩笑嗎?星光二班的粉絲們也確實是達到真正的迷的無怨無悔,迷到深處無怨尤了。
可能有人認為筆者沒給星光二班好評價,是不是有心想護航超級偶像,老實說,明天筆者將會用更嚴格的標準來評論超級偶像…好的話就好,不好的話就不好,我只能說,真的「有在聽節目」的人,雖然知道筆者的文筆粗糙,但也能知道「我是摸著良心在寫的」,問題就出在,為什麼要把事實講出來,為什麼要這麼坦白,那是因為,我對歌壇還是有期待,希望儘管唱片界低迷,但我們的孩子,至少還有一些「好歌」可以聽,至少讓實力派的歌手,有得到一些公平,不要這麼容易被市場拋棄、被唱片公司拋棄,當大家在心疼星光幫擠出的眼淚時,又有沒有想過,有多少更努力、更有實力的星夢者,眼淚早已流乾?每個懷抱著星夢,努力上台的演唱者們,都是我們的孩子一般,都值得鼓勵,但鼓勵也要有那個公平性,而不是濫情,不是厚此薄彼,不是自欺欺人,有實力的歌手自己會知道,當有實力的人得到讚美時,那個心裡是一個真正的感動,這也是寫評論的目的,我喜歡的是讚美…只要你值得…我不是在護航某節目,不是在護航某團體,更絕不會護航某人,而是想為天下所有真正有實力的歌手們護航…不過聽歌裡面也難免會有一些個人喜好,所以真的也只是僅供參考而已,總而言之,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