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課堂上,經常會遇到一些看似漫不經心的提問。比如有一次,萬教授問道:「世界第一高峰是哪座山?」如此小兒科的問題大家當然不屑一答,僅用最低的分貝附和:聖母峰。誰知教授緊接著追問:「世界第二高峰呢?」這下,大家可傻了,有人爭辯道:「書上好像沒有看過!」教授不置一詞,再問:「那麼,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是誰?」不料,此次沒有人敢回答了。不是忘記了加加林,而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教授的下個問題,痛苦的是不知道第二個人是誰。教授轉過了身,黑板上飛快出現了一行字:屈居第二與默默無聞毫無區別!

  教授接著陳述了他的一項實驗結論。12年前,教授曾要求他的學生毫無順序地進入了一個寬敞的大禮堂,並獨自找個座位坐下。反覆幾次後,教授發現有的學生總愛坐前排,有的學生則盲目隨意,四處都坐,還有一些學生似乎特別鍾情於後面的位置,教授分別記下他們的名字。10年後,教授對他們的調查結果顯示:愛坐前排的學生中,成功的比例高出其他兩類學生很多。

  最後,教授語重心長地說道:「不是說一定要站在最前、永遠第一,而是說這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十分重要。在漫長的人生中,你們一定要永爭第一,積極坐在前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