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第一屆跟第二屆的整體水平比較起來是怎樣,我不能說十分清楚,但顯而易見的,歌神等級的參賽者並不存在(第一屆至少還有蕭楊兩人),梁文音、黃美珍、賴銘偉、魏如昀、葉瑋庭幾位,是有達到了職業歌手的水平,但說到要跟蕭敬騰、林志炫、張學友、張靚穎、張雨生、江惠等神級歌手來相比,還差的很明顯,這就是前途堪憂,現今的唱片界一直有兩種狀況,第一就是墮落,偶像派一堆,唱快歌扭屁股的一大堆,高難度的好聽抒情歌卻很少,要靠實力的話,不是歌神等級的也很難大紅(還是要炒),第二就是不景氣,為了多賺一點錢根本也無所謂唱片品質,所以才會有什麼星光幫、快樂幫合輯這種東西,想看看靠著人海戰術能否稍微多撈一點。

第一個問題,不是歌神等級的也很難大紅(當然,有些達到的人也紅不了,但像星光幫這票人,都有被事先炒作過的優勢,只要有達到高等級,幾乎都是很有前途,沒有靠這途徑出道的線上歌星心裡一定超級不平衡吧!沒辦法),但星光幫現在這票人(含兩屆),就是不上不下,說是偶像派還不夠格,那幾個人會跳熱舞嗎,會插科打渾嗎?有那麼帥那麼美嗎?說是實力派也談不上,一句話就是要炒,不炒的話就賺不到錢,反正社會上音癡這麼多,只要專心認真的炒,一定還是撈的到錢,(畢竟線上歌手實力很強的也並不多,而且唱現場本來變數就很多,很困難,但是出唱片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所以這下子問題就來了,今天就爆出節目當眾作假的問題:
http://mmdays.wordpress.com/2007/09/08/fake_star/
事發之後中視辯稱「當時導播沒抓到畫面,後來才決定把畫面移過去,竟造成誤會。求證當天參與陪審團的環球企畫統籌培恩及金星製作經紀大衛,兩人都說:「梁和戴確實同樣滿分。」 問題是,「已經有幾位現場錄影的人舉證梁只有得到6票」,話說回來,若是文音和戴安娜同樣十五分,那麼這一段陪審團畫面不會有什麼差別,網友也不會發現才對,就是因為兩人分數不同,才會有參加現場的人暴料是移花接木啊!
還有梁文音今天的問題。

梁文音今天唱Loving You,根本就是自曝其短,一聽就知道了,當初張靚穎超女比賽唱這首歌時,就已經被人講說想炫耀,因為若只為了要比賽過關的話,根本不應該唱這種高難度的歌曲,但梁文音連炫耀的理由也沒有,也不知道唱這首歌作什麼(啦啦啦的部分也沒唱好,整首歌並不很悅耳),再加上評審又給他20分,結果現在爭議又來了。至於戴安娜一直以來音準都不好,今天才被淘汰已經太晚了點。

而參賽者丁丁也在他的blog爆料:

今天看到評審團一票都沒有投我
其實我真的很傻眼!!!!!
因為錄影當天其實"桃子姊沒有問陪審團對我的意見"
也就是說根本就沒有投票
可是這並不代表我得票數是0吧= =
而且我那天小玲老師跟伍思凱老師都有說我好的地方
可是撥出來的只有差的!!!!!
so,就這樣否定掉了我的一切??????
吳忠明副歌后面超好聽也剪光光~~~
黛安娜後面超屌也剪光光~~~
有人批評我說我唱歌太平
節目畫面把歌曲升key的情緒投入之處都剪光光
我要怎嚜把歌曲完整個詮釋給大家聽呢?
有人覺得我16分還太高那我真的無言
無法把歌曲好聽之處給大家看也不是我樂見的
覺得很對不起支持我的人
向你們說聲對不起了
我真的很想把歌唱好給你們聽
我真的很盡力了~~~

可能是為了避免紛擾,該篇文章已經不見,可能他自己移除,對呀,他還在線上,都忍不住敢爆料,雖然沒多久後還是擔心而刪除了,而接下來吳兆也被爆料,那天陶子也是根本沒有問企宣團意見,又哪來的投票畫面?且又是0票!
丁丁講的我也有注意到,今次的節目剪片實在剪太多了,但卻把畫面時間移給他們想捧紅的歌星或是話題人物上面。

我所期待的歌唱比賽,應該是要怎樣的,星光大道的問題在哪裡,不妨來分析看看:

1.應該要回歸歌唱比賽的本質:

姑且不論經常搞出什麼看到鬼的專題來比賽(什麼出生年代歌曲、音樂故事指定什麼有的沒的,這跟評鑑實力有關係嗎),光是參賽歌手的水平,就不讓人感覺這算是什麼全國性的歌唱比賽,跟民間甚至校級的一般比賽沒有太大差別,再加上評審持續詭異的標準,當然會引起網路批評不斷,方志友算是最好的例子…(已經被淘汰),沒有錯,她是很純真可愛,我看了也喜歡的很,但那是另外一回事吧?如果這只是個選「有星味」的比賽,那不用每次都唱歌嘛,時不時比賽耍耍猴戲、扭扭屁股,OK的嘛,評選出來以後,該送去幼幼台當水果姊姊的就趕快去,該送去棒棒堂的就送去棒棒堂,這不是很美妙嗎?不過有些人可能連黑澀會都進不去就對了(19個妹妹17個舉X才2個舉O,我想方志友一定很尷尬),如果真的是歌唱比賽,就不要舉一些可笑的理由要把路人歌聲的參賽者留下來,這個節目就是要能選出超級歌手,才有那個價值跟話題性,而不是靠著灑狗血。

2.不適合作為歌唱比賽的節目型態:

我看不出來這個節目有那一點是真心誠意的想要選「歌手」出來,上一屆走運逮到個蕭敬騰,這一屆呢?如果真的要選歌手,應該採取類似以前五燈獎的型態,再作個修改,比如說,隨時都有人可以上陣挑戰(之前第一屆的PK戰不算,因為PK成功後也無法剃掉參賽者,應該要取而代之才對!),如果分數接近到一定程度時可以加賽,不用幾個燈,而是採取更為細密的打分數再平均的標準(類似校園歌喉戰後期的作法),這樣子隨時都有高手能有空上陣挑戰當衛冕者,要不然的話,搞什麼百人初選有的沒的,要是有些歌手這個月沒空或是生了病,錯過了就要等待漫漫數個月了,再說了,超級會唱的就那幾個,選一個出來就好,唱片界還有那種資金捧紅「一群人」嗎?打人海戰術不就是為了多賣幾張?什麼十強有的沒的?出什麼合輯?合個屁啦,根本就只是壓榨、消費歌手,十個人分一分錢還剩多少?最後賺錢的是誰?扣掉一個、兩個比較強的,其他幾個跟一般的駐唱歌手的實力有什麼差別?台灣有幾個駐唱歌手你知道嗎?隨便來一個就可以進十強了嘛,黃小琥評的那一集曾經說過:「在他心中只有5個能留下」,這句話的中肯程度可以說是百分之百。

要選出歌神等級的歌手並不困難,單看節目要怎麼作,不是嗎,但這就是現今唱片界的悲哀及辛酸,歌很好,唱的也好,但不能賣,二十年前抒情歌當道,雋永的歌曲很多(雖然當時爛歌也很多,因為景氣很好),以後卻越來越少,唱片界為了符合大眾口味,逐漸的走下坡,逐漸的墮落,主打歌不再是抒情歌了,高難度的抒情歌都擺在後面,這是市場取向的問題,消費者就是元兇,所以才會有超級星光大道這種扭曲的節目出現,但也因為超級星光大道,我期待到這情況會有一點點改善,比如說,蕭敬騰出現了,楊宗緯出現了,快樂幫合輯勇敢的拿「愛情乞丐」這首歌來當主打,張惠妹走回高難度抒情歌路線,狂推一眼瞬間,好音樂還是有人想作,但不想作的還是很多,因為根本好音樂已經不是紅不紅的重點,實力派也懶得推出高難度歌曲,因為吃力又不見得討好,所以王力宏的新專輯很爛,張靚穎的也很爛,實力派卻莫名其妙被作壞的一堆,因為沒太多人關心這種問題,因為還不是一樣能賣,抒情歌能不能復庇,音樂界以後還有沒有救,就看蕭敬騰這樣零星的新歌神能喚回多少市場,其實還是很難,所以,就算這節目根本不是真心誠意的要選歌神出來,那又怎樣?我想強調的是,不是想火上加油,也可以體會節目製作單位的難處,也讚美幾位歌手已經達到了職業的水平,但還是希望節目進步,別說我太嚴,畢竟網路上討論區的內容更辛辣、更多。

延伸閱讀:0921 超級星光大道 15強 一片歌手PK戰 相關影片及評論

相關影片:
梁文音(巴冷)@我的主打歌 Loving You


伍思凱@星光 收集


賴銘偉(Yuming)@我的主打歌

天下無雙 張靚穎

Loving You 張靚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