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是西班牙特有文化,但血腥而殘忍的場面就顯得不文明了。8月23日,環保人士在西班牙畢爾包赤裸上半身,並塗上紅色塗料,抗議鬥牛血腥。





  中新網8月24日電 綜合報道,大批環保人士在西班牙畢爾包赤裸上半身,並涂上紅色塗料,抗議鬥牛血腥,引來大批民眾圍觀。

  據悉,播放鬥牛場面的西班牙國家電視臺宣佈將從本月起停止直播鬥牛活動,該電視臺負責人承認這將給該臺帶來「嚴重經濟損失」。他透露,「停播理由是鬥牛場面血腥,不適合青少年觀眾」。但他表示,一些私營電視臺仍然可以直播鬥牛活動,從而獲取豐厚利潤。

  自1948年西班牙電視臺對鬥牛活動錄製節目以來,鬥牛在西班牙已經成為一種風靡世界的歷史傳統,特別是經過著名作家海明威的細緻描述,鬥牛更吸引全球遊客。據西班牙旅遊部門的不完全統計,鬥牛活動去年吸引近6500萬人前來西班牙觀賞。

殘酷血腥 西班牙將要對鬥牛說「不」(廣州日報)


鬥牛的場面異常血腥而慘烈。這就是許多西班牙人對鬥牛傳統說「不」的原因。

馬拉加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這裏是藝術大師畢加索的故鄉,同時也是西班牙的鬥牛聖地。8月初是馬拉加的「夏節」,這是西班牙鬥牛季最重要的節日。每年這個時候,馬拉加始建於18世紀的鬥牛場內都會坐滿了狂熱的鬥牛迷。

  但今年馬拉加的「夏節」有些不同,8月11日,動物保護組織「安達盧西亞反對虐待動物協會」在此舉行了該地區有史以來第一次反鬥牛示威活動。馬拉加的示威活動並不是一個「個案」,目前在全西班牙範圍內的反鬥牛示威活動可謂「風起雲湧」,越來越多的普通西班牙人都開始站出來,抗議這項號稱「西班牙古老文化象徵」的血腥運動。

  在西班牙,全國每年要在鬥牛場上殺死大約5萬頭公牛;而在西班牙的300年鬥牛史中,125名有名的主鬥牛士中有40多位死於牛角之下。「為娛樂人類而當眾屠宰動物是不可理喻、不可接受、不能理解的。」一位參加馬拉加示威活動的環保人士稱。

  國際社會對西班牙血腥的鬥牛活動詬病更多,鬥牛甚至影響了西班牙的國際形象。現在西班牙反對鬥牛的人也越來越多。據說,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和王后就不太喜歡看鬥牛,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納爾也從不涉足鬥牛場。西班牙現任環境部長克裏斯蒂娜‧那波納更是反鬥牛運動的堅定支持者,去年她曾公開表示:「我的國家有這樣的傳統讓我感到羞恥。」

西班牙的反鬥牛抗議活動也得到了很多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支持。根據民意測驗,只有8%的西班牙人宣稱自己是鬥牛迷。

目前西班牙的各大城市已經根據對鬥牛的態度分成「兩大陣營」。西班牙反鬥牛的中心是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早在2004年4月,巴塞羅那市議會就通過了一項決議,譴責鬥牛活動,並且宣佈巴塞羅那成為第一個反對鬥牛的西班牙城市。除了巴塞羅那外,西班牙還有42個城市已經宣佈反對鬥牛。而且西班牙政府已明令禁止14歲以下的公民觀看鬥牛表演,也禁止14歲以下的青少年成為鬥牛士。

  ●西班牙鬥牛

  西班牙鬥牛起源於西班牙古代宗教活動(殺牛供神祭品)。13世紀,國王阿方索十世開始將其演變為賽牛表演(真正的鬥牛表演是在18世紀中葉)。現在西班牙有300多個鬥牛場。每年3月~11月是西班牙鬥牛節,鬥牛時一般使用體重400公斤左右的非洲純種公牛。

  一場鬥牛由三個鬥牛士出場,角鬥六條公牛,每人兩個回合。鬥牛過程包括引逗、長矛穿刺、上花鏢及正式鬥殺四個部分。最後刺殺階段是鬥牛的高潮。鬥牛士以一把利劍瞄準牛的頸部,然後引逗牛向其衝來,自己衝上前把劍刺向牛的心臟致其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