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大陸網站流傳「手機驅蚊」法,一些人照著使用後發現效果不好,反而產生頭痛症狀。
專家指出,手機驅蚊不提倡,防蚊還是蚊香好。

中新網報導說,這個所謂「驅蚊大師」是個放在網路上的免費手機軟體,安裝軟體後可以利用手機揚聲器發出的聲音,模擬雄蚊飛行時震動翅膀的頻率嚇走雌蚊,達到驅蚊效果。

立秋後蚊子開始猖獗,近來網上流傳「手機驅蚊」,一些市民使用後發現效果不佳,反而產生頭痛症狀。專家指出,手機驅蚊不提倡,防蚊還是蚊香好。

  手機軟件號稱能嚇走雌蚊

  家住黃浦區的王瑩上網時發現一款叫作「驅蚊大師」的免費手機軟件,該軟件介紹說,「驅蚊大師」利用手機揚聲器發出的聲音,模擬雄蚊飛行時震動翅膀的頻率嚇走雌蚊,達到驅蚊效果。

  該手機驅蚊軟件介紹說:雄蚊僅靠花蜜、植物汁液等營養就足夠,不吸血,而雌蚊需吸取人畜血液中的養份,才能孕育產卵。產卵時會避開雄蚊。驅蚊就利用手機揚聲器發出的聲音,模擬雄蚊飛行時震動翅膀的頻率來嚇走雌蚊,達到驅蚊效果。

  在好奇心的驅動下,王瑩將這款軟件下載到手機中。軟件裝好後啟動,用法簡單,只要按下「啟動驅蚊」,屏幕上便會出現一隻蚊子的圖案,然後設定好驅蚊時間、聲波音量。據王瑩說,因為擔心軟件會產生輻射傷害大腦,她當晚睡前還是選擇了點蚊香。

  記者隨後上網調查發現,網上新流傳的這種「手機驅蚊」,已有1000多人次下載。回帖認為有用、沒用的各執一詞。有人說:「純粹騙人!我把手機湊在牆上的蚊子身邊,蚊子照樣飛,還飛到我手機上。」「說實話,不管用,該挨叮的一下都少不了。」更有網友稱,開了一晚,第二天頭疼。也有少部分人力挺該軟件:「我用的是諾基亞N72的手機,開著軟件後,蚊子就悠悠地飛走了,很好用。」

  手機驅蚊效果不如蚊香

  手機驅蚊軟件真能防蚊嗎?對人體有沒有傷害?為此記者採訪了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醫學專家稱:不提倡軟件驅蚊,防蚊效果還是蚊香好。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徐仁權主任介紹,醫學研究曾做過大量聲波驅蚊試驗,將聲波儀器安裝在掛件上,佩戴在手錶上等等,但效果差強人意。聲波的確有一定驅蚊效果,但手機軟件開發商只是針對當時當地的某一種蚊子而研製。

  至於對人體有無傷害,徐主任認為「短期使用沒什麼影響,但我們不提倡。因為長期使用究竟有無危害還在試驗中。居民防蚊效果還是蚊香、藥水好。」

  市民做好防蚊準備

  徐仁權主任提醒,近日本市時有陣雨,地面積水量多,水中滋生幼蟲概率較高,10天以後便是蚊蟲的上升時期,市民要積極做好防蚊準備。因為蚊蟲主要是由積水造成,因此家中的各類容器盡量保持乾燥。愛好養花的人要注意勤換水,因為幼蚊離開水便會死亡。

  社區衛生工作者應清理好小區內的積水、水窪。晚上睡前點上蚊香;傍晚納涼應事先塗抹蚊不叮之類的藥水。此外,蚊子愛叮穿深色衣服、身上出過汗的人群,又以女性、小孩居多。

  徐仁權說,每年「蚊蟲縈繞」一直要持續到10月份才會結束。蚊蟲能傳播乙腦、登革熱、瘧疾等疾病,廣大市民務必提高警惕。

電腦版的: 電子蚊香II
夏天來了!在電腦邊上坐起,是否聽到嗡嗡嗡(蚊子)搞得大家沒法打遊戲、編程《電子蚊香Ⅱ代》與一代不同,她使用多媒體音響發聲(因此是需要聲卡的),這樣就比一代佔用更少的CPU資源(0.x%),大家還可以調節音量,把蚊子嚇個半死!!!!使用的有效範圍就要視音量而定(中等音量就可以了;波2比波1規則些,所以波2其雜音少些,選哪個,你試試)高頻聲波不是電磁波,所以對人體是無影響的;加上其頻率高於人耳的聽力範圍,所以是聽不到的,不會影響你的工作。
申明:這個軟件的功能一直有所爭議,作者不可能100%保障你的血液安全,反正我倒是用它沒被叮。(還忘記了:要安聲卡和音響哈!)
下載地址:http://www.skycn.com/soft/3567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