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媒體07年8月20的報導,俄羅斯已經把鈦合金國旗插在北極水域漆黑的海床上,突然間點燃了爭奪這片區域石油礦藏的烈火,似乎每個人都要在這裡分一杯羹。一艘美國海岸衛士破冰船已經受命,當巨大的漂浮冰帽碎裂時,將第一時刻繪製北極海底地圖。而同時,岩石一般堅固的南極一直由國際條約統管,防止石油開採,鼓勵科學合作,這些活動都使得極地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地球的兩端有著許多的差異,以下是二者之間的十大狂野差異,儘管這只是地球南北兩極眾多區別中的一部分。 


  1 南極為大陸,北極為海洋

南極是海洋圍繞的大陸,有樹、有山有湖泊。恰恰相反,北極是大陸圍繞的冰凍海洋。其主要原因是因為大陸漂移的結果。地球上原來的大陸都連在一起,就在兩億年之前,由於地面對流開始四分五裂,成兩塊大陸,北面一塊叫勞亞古陸,南面的一塊是岡瓦納古陸。後來南面的大陸又分裂成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亞、印度次大陸(屬於岡瓦納古陸),這樣的話,就形成現在這種佈局。北極由於被北面北美洲和歐亞大陸圍起來,北極就成為北冰洋。而南極大陸一直漂到南極,所以南極大陸基本上是在南極中心地區。
  北極地區實際上是一個被陸地環繞的結冰大洋。相反,南極是一塊被大洋包圍著的一塊由山脈和湖泊組成的大陸。不過,在社會和政治的角度看,北極地區還包括加拿大、格陵蘭島(丹麥)、俄羅斯、冰島、挪威、瑞典、芬蘭和美國的北部領土。


  2 絕大多數冰在南極

  南極大陸有最多的冰,佔全球冰總量的近90%,是地球所有淡水的四分之三左右。於是導致有這樣的想法出來——將這裡的冰山拖到嚴重乾旱的地區,以消除乾旱。事實上,沙特阿拉伯穆罕默德王子曾經考慮過一個計劃,在南極尋找1億噸冰山,拖到阿拉伯半島上。


  3 無主之地

  拋開過去的探險家在南極成功插上國旗的象徵意義不說,這塊大陸依然是地球上唯一一塊不屬於任何人的地方。它沒有土著居民的歷史,並受到《南極條約》的制約,該條約主張南極大陸及其資源應該用於愛好和平的科學目的。這與生活在北極圈內的各個小鎮以及象阿拉斯加州的巴洛、挪威的特羅姆瑟和俄羅斯的穆拉曼斯克和塞爾克哈德這樣的大城市的400多萬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4 石油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介紹,能源消耗大國正紛紛向北擴展,認為北極圈以北可能蘊藏著全球未開採石油儲量的四分之一。俄羅斯已經邁出大膽的一步,宣稱北極的一大塊地區歸它所有,為的就是在羅蒙諾索夫海嶺開採石油,據說這條綿延1200英里的水下山脈蘊藏著多達100億噸石油。就連美國也不甘落後,派出一艘破冰船繪製阿拉斯加州周圍的北極地圖。雖然有些人認為,南極大陸架中有石油礦層,比如羅斯海下面的區域,但《南極條約》規定南極地區禁止石油鑽井。


  5 企鵝和北極熊

  有些人認為北極熊和企鵝生活在同一寒冷地區,聖誕卡和可樂廣告的誤導難辭其咎。如果南極洲的企鵝和住在北極的北極熊都穿過同一條結冰的路,蹣跚而行的企鵝會很容易成為體型較大的北極熊的美餐。好在企鵝不用擔心這種陸地食肉動物,所以它們的翅膀已經進化成像槳一樣的鰭狀肢,便於在海裏游來遊去。


  6 聖誕老人的地址

  每年聖誕節,成千上萬的信件被郵寄給聖誕老人,及時抵達北極,其實此北極就是阿拉斯加。此小鎮大約有1778人打廣告稱他們的郵政編碼為聖誕老人的郵政編碼。在這裡,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節日氣氛,糖果串掛滿街燈,沿著節日地點沿街道一路展開。


  7 兩極低溫,南極最冷

  南極洲是如此寒冷,以致在這裏的大部分地區雪從來不會融化。該地區的平均溫度大約是零下56華氏度(零下49攝氏度),使其成為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相比之下,北極的冬季平均氣溫是零下29華氏度(零下34攝氏度),而且夏季會變得更暖和。地球上有記錄的最低溫度是零下128華氏度(零下89.6攝氏度),1983年7月21日,這一最低溫度出現在南極磁點附近的東方站。


  8 臭氧洞

  南極洲上空有一個臭氧洞,已經擴大到美國大陸的三倍左右,但北極地區也正在失去臭氧的覆蓋。事實上,沒有真實的洞,這種“洞”是一個嚴重消耗臭氧的地區,臭氧是一種可幫助保護地球避開有害太陽輻射的化學物質。北半球臭氧的缺失比南半球要少,因為更暖和的北極氣溫限制了極地同溫層雲層的形成,這種雲層會破壞臭氧。但北極上空的同溫層的溫度在過去10年來逐漸下降,導致臭氧損失加劇。


  9 冰層裂縫

  由於主要由一層薄冰覆蓋,所以北極地區對氣候變化非常敏感。夏季更暖和的溫度導致12到15英尺厚的冰層開始融化並裂開。去年,研究人員首次報告,該地區冰層的裂縫已經一路延伸到北極了。


  10 冰蓋融化

  北極地區有一個正常的融化週期,在融化期,大約一半的浮冰在夏季消失,只有在冬季才回升到美國那麼大。然而,一項令人擔憂的最新研究確定,格陵蘭島2英里厚的大冰蓋正在迅速融化,有一半的冰蓋可能在本世紀末消失。其它研究已經發現,幾十年後,整個北極地區在夏季可能不再結冰。最近,研究也已經發現,南極洲上的冰也在融化,如果全部融化的話(短期內會出現這種情況),全球海平面將上升大約200英尺。(來源:新浪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