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羅山伯 資料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2004年,借助IE瀏覽器安全隱患叢生的契機,Firefox迅速崛起。此後三年,在Mozilla基金會的推廣下、在火狐迷們的擁護下以及在開源社區的支援下,Firefox在與IE的鬥法中不斷贏得勝利。

  然而,Firefox當前卻面臨著發展瓶頸,稍有不慎甚至還會演變成火狐成長過程的嚴重危機。

替天行道,Firefox走過輝煌的三年:

  三年來,Firefox的形象一直較好。為撼動微軟IE瀏覽器的霸主地位而誕生的Firefox自問世之日起便具有了『替天行道』的正義感和正當性。

  相對而言,Windows作業系統的商業性質及其捆綁IE瀏覽器的行為在Firefox開源、免費的特點面前喪失了要求用戶持續支援的說服力。沒有『彈出視窗』,支援RSS,支援標籤瀏覽,不支援ActiveX控件,及時更新、修正安全漏洞等特性或機制鞏固了Firefox的安全性能。而插件豐富、支援定制等特點也為Firefox平添了不少魅力。


Firefox支援標籤瀏覽是當時的IE所不及的特性

  自從微軟正式推出獨立版IE7以來,Firefox原有的優勢雖不至於相形見絀但卻黯淡了許多。隨著Firefox市場占有率的節節攀升,火狐引以為傲的安全性能也增添了許多不光采的記錄。受有心人士利用,Firefox無孔不入的推廣策略使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遭受質疑,Firefox的前路危機重重:

  Firefox的持續發展面臨著三大瓶頸,分別是:

  第一,下載量屢創新高,市場占有率卻難有持續增長的勢頭。在Firefox于2005年10月份大舉慶賀該瀏覽器的下載量突破1億大關之際,山伯就曾毫不客氣地指出:『達到1億的下載量並不意味著擁有1億的用戶。Firefox,請別拿下載量說嘴。事實表明,下載Firefox的用戶中『忠實用戶』頻繁更新有之,『慕名嘗鮮、嘗過即棄』的也不在少數。


Firefox為下載量創新高感到歡欣鼓舞

  有媒體報導稱,Mozilla的一個維基頁面特別『聲明』:下載Firefox的網民中,只有一半的人願意嘗試使用該瀏覽器;而在這50%的用戶中,也只有50%會持續使用Firefox。

  在市場占有率達到一定的比例之後,說服更多的用戶使用Firefox的難度將日益增加。

  第二,安全隱患逐漸增多,安全性能似有『大不如前』的趨勢。Firefox安全記錄良好得益于其及時回應和頻繁更新機制,更和其市場份額不高未能引起駭客關注有關。現如今,隨著使用Firefox的用戶不斷增加,火狐在提升市場優勢的同時卻又可能喪失安全的優勢。


Firefox瀏覽器市場的占有率還不高

  上周,Mozilla首席安全專家就公開承認:Firefox也存在著在IE中發現的一個高危隱患!針對其部門主管Mike Schaver作出的『在發現十天內修複任何高危漏洞』的承諾,Mozilla亦迅速發表聲明予以撤回。

  由此可見,Firefox面臨的安全挑戰愈發嚴峻,未來對於鞏固其自身的安全性能恐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第三,營銷策略引發『惡意推廣』爭議,品牌形象已有惡化趨向。眾所周知,為了推廣Firefox,Mozilla社區發起了一個『主動而不尋常』的市場推廣運動──『Spread Firefox』。用戶在電子郵件或網頁中加入『下載Firefox』的超連結便可以得到『推廣者點數』的獎勵。與此同時,Mozilla與Google達成合作協定,利用Google的Adsense推廣Firefox。於是,『下載含Google工具欄的Firefox』便成為了眾多個人網站出現頻率最高的廣告。


Firefox廣告隨處可見,引發爭議

  採取合理的激勵機制鼓勵用戶推廣Firefox的用意本來是好的,然而部分用戶為了獲取獎勵與報酬不惜採用假冒、欺騙、強制等方式挖空心思地推廣Firefox,給火狐瀏覽器的形象帶來了沉重的打擊。

牛皮吹破,Firefox敢問路在何方:

  插件豐富掩飾了Firefox自身功能有限的缺點,簡潔、安全的優點以犧牲部分功能為前提,網頁載入速度快掩蓋不了程式啟動緩慢的弊病,遵守W3C標準的同時卻忽視了對非W3C代碼的容錯能力,市場占有率的提高卻以安全優勢的喪失為代價……

  由此可見,Firefox並沒有傳說中那麼神奇!對IE瀏覽器的厭惡導致我們對Firefox過度寬容,對微軟商業捆綁行為的排斥促使我們對Firefox投去了善意的目光、張開了寬廣的雙臂。當人們逐漸學會用平常心看待Firefox時,火狐瀏覽器的神話便會破滅。未來,Firefox的發展將失去『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優勢。

  彼時彼刻,Firefox會如何調整策略,我們將拭目以待。可以肯定的是,光靠修改桌面圖示以彰顯互聯網應用的特點是遠遠不夠的。


Firefox未來的桌面圖示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資料來源:太平洋電腦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