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站長訴谷歌Adsense案被駁回
北京新浪網 (2007-07-09 07:50)

  國內首例站長訴谷歌Adsense案目前有了最新進展,近日上海市一中院就段某要求確認其與谷歌簽署的《Google AdSense TM Online(在線)標準條款》中的仲裁條款無效做出裁定,認為段某要求確認效力的仲裁條款並不存在,駁回段某的起訴。隨後段某直接以確認無效點擊又訴至法院,截止昨天段某還未收到立案通知。

  因認為谷歌的Google Adsense無效點擊判斷和處理方式嚴重侵犯了廣告發布者的權益,來自上海的Adsenser.org站長段某將谷歌起訴到法庭,而在無效電擊訴訟前,段某先申請仲裁,要求確認其與谷歌簽署的《Google AdSense TM Online(在線)標準條款》中的仲裁條款無效。

  段某之所以提起關於無效點擊的訴訟,是因為他發現Google Adsense的無效點擊判斷和處理方式已經嚴重偏離了正常範圍,直接影響到了廣大發布者的廣告收入。發布者賬號被停止、收入被調整,甚至還有發布者廣告平均單價越來越低,原因是很多點擊被認為是無效的收入被過濾。據了解,Google Adsense是谷歌對網站主提供的廣告計劃,也是谷歌全球收益的重要來源,站長通過在自己的站點上投放谷歌提供的廣告以分得部分廣告佣金。Google Adsense是中國個人站長甚至部分門戶網站投放廣告的主要選擇之一,在中國的網路廣告中占有相當的份額。

  段某以自己的網站 Adsenser.org為例稱,今年2月,他根據自己的流量統計資料認為應該獲得谷歌的廣告分成收入約4000美元,但最後經谷歌認定的收入只有約 2000美元,其他的均被谷歌認定為無效點擊。而1月份他也損失了2682美元,這是都是在後台扣除掉的。於是段某決定提起無效點擊訴訟,維護自己權益。

  由於存在管轄權異議,在無效點擊訴訟前,雙方圍繞著管轄權展開了交鋒。

  據了解,在與廣告發布者簽定的標準條款里,谷歌約定了若產生法律糾紛則受加利福尼亞州法律管轄,爭議應由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境內的法院裁決。6月11日,法院就仲裁協定效力一案開庭作了審理。

  近日,上海市一中院作出裁定駁回申請人的起訴。法院經審查,《Google AdSense TM Online(在線)標準條款》中文版的『其他條款』中約定:『由本協定產生或與本協定有關的任何爭議或權利要求,都應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城裁決。』關於其中『裁決』一詞,法院認為,在英文版中使用的是『adjudicate』,該詞系指判決或宣判,並不包含仲裁裁決的意思。也就是說,上述條款並不是一個仲裁條款,故申請人要求確認效力的仲裁條款並不存在。據此,法院作出駁回申請人起訴的裁定。

  何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