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5月28日 09:51  新浪科技
美國生活科學網最近評出了動物十大不可思議遷徙之旅,依次是蟬、旅鼠、野羚羊、綠海龜、鮭魚、紅喉蜂鳥、帝王蝶、鳴鶴、淡水鰻、座頭鯨。這些動物均具備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能夠進行不可思議的旅行。 

  第一位 蟬 


  本月,數十億嗡嗡作響的胖蟬們將一起從地下坑中飛到地面上唱歌交配。這種昆蟲的成長要經歷5個階段的變化,花費長達11年的時間在地下積累脂肪。他們同時大量現身,使得其能免遭天敵迫害,然後盡情成群地享受5個星期的成人生活。 

  第二位 旅鼠 


  在北極的凍土地帶,旅鼠的龐大數量與食物的缺稀使得旅鼠們大量快速地遷徒。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微型哺乳動物的跋涉極其艱苦,因為它們一天只能前進10英里。旅鼠中的弱者更是行動緩慢,它們在遷徒中遠遠落後並死亡。 

  第三位 野羚羊 


  綠油油的牧場使得一百五十萬的草食動物們圍成一圈。塞倫蓋提羚羊行走了上千英里,他們與斑馬和羚羊們成群結隊,以躲避坦桑尼亞和肯尼亞的乾旱季節。 

  第四位 綠海龜 


  在母性的驅使下,雌性綠海龜會返回其出生地建立自己的家庭。懷孕的綠海龜能游上1000英里(1609公里),離開巴西沿岸的攝食地遠赴南大西洋中部的阿森松島。在島上小小的育兒砂地海灘上,即將生產的海龜母親會在回家前挖築巢窩,並在其中產卵。 

  第五位 鮭魚 


  即使長時間生活在海洋中,鮭魚也能憑藉敏銳的鼻子遊回其出生的淡水流中進行產卵並最終死亡。在回家的路上,它們不顧一切地抗拒急流向上游遊動數百英里。

第六位 紅喉蜂鳥 


  在飛行500英里到達中美洲之前,紅喉蜂鳥需要不斷進食花蜜、昆蟲與樹液。通過這種營養積累,蜂鳥能增長2克脂肪,這幾乎是其體重的2倍。之後,紅喉蜂鳥就能夠一口氣從北美東部飛越墨西哥灣到達中美洲,途中不作任何停留。 

  第七位 帝王蝶 


  遠距離遷徒的鳥類似乎具有一種皇室血統。每年秋季,成千上萬的帝王蝶向西遷至加利福尼亞和墨西哥。一路上,它們要穿過美國和加拿大飛上3000英里(約4828公里)遠。但是,對科學家們而言,它們是如何知道在何時以及何地繼續飛行仍是一個謎。 

  第八位 鳴鶴 

  幫助保護鳴鶴的工作包括對這種瀕臨滅絕的雪鳥進行飛行訓練。使用超輕型飛機與無線電控制的機器人假份成鶴類,引導雪鳥南遷至保護區中過冬。 

  第九位 淡水鰻 


  淡水鰻天生就是適應惡劣水域的能手。在撒拉格斯海中孵化後,淡水鰻便游向英國和北美東岸附近的淡水河中。一路上,它們的腎會慢慢調節,以適應水中鹽分的變化;而當下蛋的時機來臨,它們的腎又會恢復到最初的狀態。 

  第十位 座頭鯨 


  座頭鯨是世界上游得最遠的哺乳動物。在氣候溫暖的季節,座頭鯨在遠離北極半島的水域裏每天吃掉幾噸食物,等到冬天來臨,它們便游上5000英里(約8046公里)遠,到哥倫比亞以及赤道附近溫暖宜人的陸地旁進行交配繁殖。(來源:新浪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