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整形外科歐令奮醫師 整形問題Q&A--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與小針美容

「抽脂一定很恐怖,抽完要躺多久啊?一定很痛吧?」傳統的抽脂都是利用全身麻醉來解決手術當中的痛苦,抽脂當中的出血量大,確實對一般人來說有點可怕,要一個好端端的人只是因為局部的脂肪堆積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我想很多人都會望之而卻步。但自從有了膨脹麻醉的方式之後,抽脂手術已經可以完全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手術不需禁食,出血量又微乎其微,最重要的是手術後,患者的疼痛感可以減到很低,大部份的患者都可以直接走路活動,完全不需要臥床休養。當然在安全性的考量下,以到目前的統計,使用局部膨脹麻醉的方式,還沒有發生致死或重大併發症的報告,克服了安全上的問題,很多人就可以克服心中的恐懼感了。

Q﹕抽脂會不會引起腹膜炎呢?

歐令奮醫師﹕一般是不會的,你們聽到的引起腹膜炎的消息是極少見的個案。可能該病人的腹壁,本來就有一個弱點,然後抽脂的管子進去以後,又把腸子弄受傷了,才會產生腹膜炎。正常的情形下不會。

Q﹕是不是可以把腹部的脂肪拿來補到胸部上?

歐令奮醫師﹕自體的脂肪是可以移轉的沒錯。但是,移轉過去的脂肪不是百分之百會活的。脂肪細胞移過去以後,要得到足夠的血液循環,才不會壞掉。如果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循環,它就壞掉而變成油滴的形式,接著會被白血球給帶走。如果量太多,白血球帶不走,就會形成纖維組織把它包成一顆脂肪球。這脂肪球基本上是沒有生命的,因為缺乏正常的循環和代謝。如果運氣不好,正好有細菌經過的時候,細菌發現那個地方是有營養的東西,就進去做窩,因為那個地方沒有血液循環,白血球無法進去把所有細菌殺掉,於是就發生感染發炎的病症。這種情形在臉部或例如臀部肌肉等血液循環豐沛的地方發生的機會很低,但是在乳房,因為大部分是由脂肪,少部分由乳腺組織構成,血循較差;而在其下的胸大肌一般人也不過如厚紙板一般的厚度而已,因此發生上述感染的機會相對而言較高。此外,在那些脂肪球的外層,組織會行一種皂化反應,在脂肪球壁上沈積鈣質,形成一些鈣化斑點。這些斑點在乳房攝影的時候,會形成一些白色的點,足以干擾或者誤判為早期乳癌的跡象。所以,這種手術在美國是明令禁止的,在台灣和日韓,可能是由於市場的需求,還是有些醫師冒險在做。

Q﹕原來真的是可以把脂肪拿來弄在胸部上啊﹖

歐令奮醫師﹕可以呀,這種手術的技術層次不是非常的高,但我衷心地建議不要貿然在乳房內嘗試。這種手術就是抽一抽再打進去,類似以前打小針美容一樣。當然它有它的講究:每一個地方不能打太多,要在儘量多不同的層次,製造非常多的管道,而在每一條管道內均勻的排列適當量的脂肪細胞,這樣脂肪的存活率才會比較高。但問題是﹐未必每一個地方都能控制得那麼好,所以我們剛剛講的問題可能會發生。不要年輕的時候一味的愛美,到了中年之後才知道健康的可貴,要面對會不會有乳癌的問題﹐若惶惶不可終日,可就要悔不當初了。我們現在就碰到很多年輕的時候胸部做小針美容,整個乳房硬梆梆,東一球西一塊的,不知道乳房到底有沒有長腫瘤。

Q﹕以前所謂的小針美容,施打進去的到底是什麼﹖

歐令奮醫師﹕液態矽膠,而更早是用石蠟,那產生的發炎反應就更厲害了。這也是二三十年前從日本傳過來的,結果造成了非常多令人頭痛的病例,不只是乳房而已,還有很多畸形的臉。抽又抽不掉,直接切的話破壞正常的組織又太多。所以如果有人要把東西打到你的組織內,一定要清楚那是什麼成分,長久以後會有什麼變化。

Q﹕腹部抽脂到底會不會痛啊﹖

歐令奮醫師﹕還好耶。因為也配合了徹底的局部麻醉。


Q﹕幾天之內會不會腹部都會感到疼痛?

歐令奮醫師﹕也還好﹐有人會感到隱隱地、短暫的小痛。反而是術後要穿壓力衣比較辛苦,要連續穿六個禮拜到三個月,如此可以讓鬆弛的皮膚重新緊緻並貼回下方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