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現代心理學之賜,我們小夫妻一對結婚之後,仍然十分重視溝通的技巧與方式。
  偶爾,我親愛的老婆會在半夜二點鐘,把我從睡夢中搖醒, 親切地問:『老公,你會不會口渴?』
  『不會,』我堅決而肯定地回答,然後沈沈進入夢鄉。
  過了一會,她又好心地過來搖我:『老公,你想不想喝水?』
  『我剛剛不是回答了嗎?』
  『你剛剛是說你不會口渴,現在,我問你想不想喝水?』
  天啊。『我可不可以不要喝水?』
  『……』撒嬌,『人家希望你喝水嘛……』
  『好好……』我一肚子窩囊,『喝水,喝水……』
  『你去喝水的時候,可不可以順便倒一杯給我。』至此我親愛的老婆詭計畢露無遺。
  溝通起來是這樣:『你為什麼不直說:妳要喝水。非得拐彎抹角?』
  『因為人家愛你,所以才給你機會嘛。』
  『拐彎抹角的,什麼機會?』
  『如果我說要水,你才去倒,那表示你根本不愛我,我才不要喝這種水。 我是問你渴不渴,順便提醒你,暗示你,如果你想到我,表示你很愛我。那我就很高興,就可以喝到你倒的水。』
  我的媽呀,這什麼女人的愛情邏輯。我完全搞不通,所以全面投降,趕緊去倒水。如果我倒來一杯水,得到的結果是我愛老婆,老婆也愛我。那實在十分划算。
  據說當初我親愛的老婆在結婚與單身貴族之間做抉擇之際,聽了一個故事,有很大的啟發。
  這個故事其實是一個『腦筋急轉彎』。

  題目問,半夜嬰兒哭鬧時,如何用腳泡牛奶?

標準答案是用腳踢隔壁的丈夫。她聽了這個故事以後決定嫁給我。

  我們結婚不久,我也聽到了這個故事。我的啟發是,犧牲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生孩子。大部分的男人都希望用自己的道理說服女人。事實上,依照我的觀點,女人絕對不是服膺真理的動物。她們有她們自己的情緒邏輯,男人千萬別亂說話。我認識一個新女性主義的長輩,她共生了四個孩子。其中老二與老三隔了十年。

  『怎麼會相差十年?』我好奇地問。
  『因為我那個老公說錯了一句話,我讓他等了十年。』
  『他說錯什麼話?』
  『他說,我們再生個兒子吧。』
  『那很好啊。』我這個男人說。
  『如果他說,再生個孩子吧,那就可以考慮。』
  『就這句話?』
  『就這句話,已經不得了了。』

  事實上他只說錯了一個字,卻換來十年光陰的等待。在實現她們的處分與懲罰,女人有絕對的耐心與韌性。我向來堅信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管是多錯少錯,不如不錯。

  然而,即使是男人如我,不免還是會觸犯太座的邏輯。這時,在床上親愛的老婆火大了,把臉轉過去,冷背對著你。才華足夠的男人說好說歹,才華盡出,才勉強把親愛的老婆勸得回頭,這是所謂的溝通。

  有次我心血來潮,也裝一副『老爺生氣了』的架勢,把臉轉過去,一個冷背給親愛老婆瞧瞧,看她如何與我『溝通』。

過了不久,我感到有人踢我的屁股,高喊:『轉過來,轉過來。』

說也奇怪,一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士,說時遲,那時快,乖乖的也就轉過去了。

  古代有個人向皇帝打小報告,說宰相早上替太太畫眉毛,沒有尊嚴皇帝殷勤詢問,宰相給惹煩了,冒出一句『閨房之樂,更甚於此』
  看官若覺得這種溝通沒有尊嚴,我倒也是理直氣壯。再說,和自己親愛的老婆,到底需要什麼尊嚴呢?信不信由你,一個男人想要有自己的尊嚴,和自己的老婆過不去,他很快會發現,其實他是和自己過不去。

  有史以來,從來沒有一個男人能夠成功地捉弄自己的老婆,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老婆的痛苦上,並以此為樂的。說句正經的,婚姻的心態要嚴肅,但溝通的態度卻必須兒戲。
  全世界大概只有兒童能夠吵吵鬧鬧,一會兒高高興興地玩在一起。從來沒有像兒童的溝通那麼具彈性以及趣味性的事了。

  再舉證我親愛老婆懿言嘉行為本篇結束。

  當我們為了誰該洗碗盤,而開始諜對諜時,公平的辦法是猜拳決定。通常猜拳會得到二種結果:結果一是我輸了,必須乖乖地去洗碗。
  結果二是我贏了,這時親愛的老婆,就會過來依偎在身旁嗲聲嗲氣地說:『老公,我知道我輸了。可是你那麼愛我,一定會幫我洗碗的,對不對?』對。

  這二種結果不同,但是下場卻是一樣的。雖然彼此心知肚明,我親愛老婆是一個超級大無賴,但誰教我是一個標準的『我愛你』
  老公呢?在愛情與婚姻的路上或許每個人都精明十足,但我們都酷愛這種遊戲。

你看重什麼?

  有一位父親存了很久的錢,終於買了一輛雪亮的新車。他非常寶貝這部車,每天都洗車打蠟。他五歲的兒子見父親這麼愛車,也非常興奮的幫爸爸一起洗。父親有這樣一個兒子,非常滿意,深覺這個兒子很體諒為父的心。
  有一天,這位父親很累,雖然車子因為淋了雨而顯得髒,但他實在太累了,心想,改天再洗車吧!五歲的兒子見父親這麼累,就興沖沖的要幫爸爸洗車,父親見他人小志氣大,心裡更加得意,便放手讓兒子洗。小兒子要洗車,卻找不到抹布。
  他走進廚房,立時便想到母親平常炒完菜洗鍋子時,都是用鋼刷使勁刷才刷乾淨的,所以既然沒有抹布,就用鋼刷吧!
  他拿起鋼刷用力的洗起車來,一遍又一遍,像刷鍋子一樣刷車。等他洗完之後。
  『哇!』他大哭失聲,車子怎麼都花了?這下慘了,他急忙跑去找父親,邊哭邊說﹕『爸爸,對不起,爸爸,你快來看!』
  父親疑惑地跟著兒子走到車旁,他也『哇』的一聲﹕『我的車!我的車!』
  這位父親氣得走進房間,他十分生氣地跪在地上禱告:『上帝呀,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做?這是我新買的車,一個月不到,就變成這樣,我該怎麼處罰我的孩子?』
  他才檮告完,在他心裡忽然出現一個聲音:『世人都是看表面,而我卻是看內心!』
  突然間,他像是被點醒了。他走出房門,兒子正害怕地流著淚,動也不敢動。父親急得把孩子擁在懷裡,並且說:『謝謝你幫爸爸洗車,爸爸愛你,勝過這部車子。』

  親愛的朋友,工作中你看重什麼?而在生命中你所看重的又什麼?去體會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