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浪網 (2007-05-23 09:21)

  微軟希望通過聯手雅虎來抑制Google在互聯網市場中近乎瘋狂的增長

  記者 劉麗娟

  儘管相對於Google,微軟還是互聯網領域的後來者,但作為更老資格的新技術霸主,微軟打壓Google的打算從未停止過。5月10日,在全球軟件大會上,微軟公司CEO鮑爾默強調,併購是微軟對壘競爭對手或進軍新市場的手段。針對微軟可能以500億美元併購雅虎的傳聞,鮑爾默稱:『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按照鮑爾默的解釋,那些活躍在互聯網新興領域的中小企業將是微軟的首選併購目標。但這樣的小規模併購畢竟只是微軟啟動新業務的助力器,微軟需要一股更強勢的制衡力量,來抑制Google在互聯網市場中近乎瘋狂的增長。

  目前,Google以48%的市場占有率,牢固占據互聯網搜索和在線廣告市場的領頭羊地位,把微軟和雅虎遠遠甩在後面。微軟和雅虎在該市場的份額分別是11%和27.5%。

  輿論普遍認為,微軟收購雅虎,意味著在搜索系統中完全採用雅虎的演算法,借此贏得更多消費者;其次,微軟可以借助于雅虎的Publisher Network,推出類似于Google Adsense的面向中小規模廣告商的連鎖型廣告服務。

  事實上,2006年9月微軟就與雅虎進行過有關併購的談判,不過微軟提交的收購『報價過低』而遭到雅虎拒絕。在回應當時外界的收購傳聞時,雅虎董事長兼CEO塞梅爾語氣強硬:『微軟收購雅虎,這種磋商從未進行過。』他甚至表示,雅虎不會出售一點一滴,被收購就好比留著左胳膊而把右胳膊給賣掉了,這毫無意義。

  進入2007年後,由於雅虎的強硬態度,微軟的報價也水漲船高──從先前的380億美元增加至500億美元。賽迪顧問資深分析師張林強對《商務周刊》評價到:『談判拖延時間越長,微軟併購雅虎的心理可能就越迫切。』

  這是因為,對手留給微軟的時間和空間已經越來越少了。2007年3月,Google以超過65%的在線業務增長完成了第一季度的業務運營。另一方面,微軟的財務狀況也更好了一些。同樣是3月,Office2007在其上市的第一個月就給微軟公司帶來了近兩倍于Office2003的收入。不過,對微軟來說,軟件平台提供商的定位早已成為歷史,它今天更垂涎的是Google打開的互聯網金礦。微軟的互聯網廣告銷售年增長率僅為5%,遠遠低于業內26%的平均增長水平。

  在互聯網領域,為獲取更多用戶,思科曾經不惜以超過市價7倍的價格購買WebEx公司,以獲得WebEx超過7000萬的在線用戶;Google則圍繞互聯網向不同領域伸出併購觸角,包括廣告技術公司Applied Semantics、Blog軟件提供商Pyra Labs。『用戶和業務規模是互聯網廣告和在線搜索競爭力的決定因素。』按照張林強的解釋,用戶是贏利的基礎,而業務規模廣泛將更容易推動營利模式創新。

  2006年,微軟已經併購了16家中小公司,其中有13家擅長于互聯網業務運營。按照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分析師大衛‧海勒曼的預計,以及微軟已經公布的戰略,2007年的併購只會加速。

  不過,微軟對於雅虎的併購仍有懸念。雖然微軟聯合雅虎可以幫助MSN擴大市場份額或者提高利潤,但海勒曼指出:『雙方業務有太多的重疊,而且要整合這樣兩家大公司的企業文化,將是一件十分艱苦的工作。』華爾街分析師們預計,兩家公司從這一交易中獲得的短期利益十分有限。

  但無論如何,併購的刺激已經使雅虎的股價連續數日上揚。這家行動遲緩的頭號互聯網門戶剛剛推出的『巴拿馬』廣告戰略,並沒有為其營收帶來太多貢獻,雅虎的出路只能是借助外在力量走出門戶的瓶頸。外界對塞梅爾的勸告是:即使拒絕被收購,也不能拒絕合作。雅虎曾經以互聯網門戶技術擅長,但多年的閉門造車讓這位互聯網的第一個商業寵兒已經步履蹣跚。有消息稱,塞梅爾5月9日表示,在應對網路內容授權及制定網路廣告業界標準上,雅虎和微軟擁有共同利益並存在相同看法,雙方今後應在該業務領域加強合作。

  當微軟收購雅虎的舉措一拖再拖之時,兩家擁有共同強大敵人的巨人以盟友關係展開合作成為最現實的選擇。微軟在互聯網方面已經採取雅虎的技術,更多的合作至少可以共同拓展客戶。以中國市場為例,當微軟與雅虎的合作關係滲透到中國市場,作為雅虎中國的控制者,馬雲的阿里巴巴平檯上,近2000萬家中小企業可以成為微軟軟件的新消費者,微軟在即時通訊、網路社區和電子郵件服務等領域的優勢將進一步發揮。並且,雙方在視頻流服務方面的合作也是對抗Google的武器。

開打了嗎...希望兩虎相爭,越爭的時候網友及站長的福利可以更多呀...加油加油...打吧打吧.....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tech/sinacn/cn/2007-05-23/09213816074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