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有人轉寄一篇信件給我,標題是「癌的最新發現! 早點睡覺」。我知道是以前就已經看過的內容,但重新瀏覽一遍卻覺得疑點重重。前半段是宣導肝癌篩檢的正確觀念,後面卻好像被人移花接木一樣,接上了一大段類似中醫理論的「養肝秘訣」,當然,也包括了在年輕族群流傳許久的「爆肝傳說」。
  到底熬夜晚睡會不會傷肝呢?再這裡先給一個簡單的答案,以正統西醫的理論來說,熬夜對身體不好,但是沒有任何會特別傷害肝臟的地方。換言之,「晚睡爆肝」的說法是錯誤的,除非你相信中醫理論。
  為了查証,我特地進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網站查詢資料。這個基金會由台大的許金川醫師主持,是肝病防治方面的權威。
  從這個組織所出版的《肝病防治期刊》,我搜尋到了兩篇文章,分別摘錄於下。
  第一篇是〈過勞與肝病〉
  傳統上的觀念認為過度勞累會導致肝病,也就是所謂的「積勞成疾」。事實上,在台灣,破壞國人肝臟健康的大敵仍以肝炎病毒居首,也就是感染了 B、C 型肝炎,最後導致肝炎、肝硬化是影響國人肝臟健康的首要原因,此外,酗酒及藥物中毒則是次要原因。雖然過度勞累也許與肝炎急性發作有某種關聯,但醫學上尚無法確立兩者之間是否有直接的關係。

  第二篇是〈中、西醫肝大不同〉
  常有人說,晚上 11 點至凌 2 點是血液流至肝臟的時間,因此在這個時期一定要上床睡覺,才會對肝有好處,到底真相如何呢?這其實是中醫的理論,指的肝臟是調氣的肝,意思是說人體的氣血在每天的晚上 11 點到凌晨 2 點這個期間循環到「肝」;其實與真正的肝臟並無大關係


  那表示正常作息對肝臟沒有好處嗎?答案是一定會有,因為早睡早起身體好,對所有的器官都是很好的。第二篇文章的結尾如此說道:「事實上,早睡早起,充份的睡眠及休息對肝臟,對人體各個器官都有正面作用。」
  以下是肝病防治基金會的保肝十大守則,注意,其中並沒有和「爆肝」相關的條目:
一、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A 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口傳染,所以預防 A 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絕不生食。
二、避免有傷口及「見血的管道」:B 型肝炎與 C 型肝炎主要都是經由血液傳染,避免接觸到可能會遭血液污染的器具或行為,就可以降低被 B 型肝炎病毒或 C 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機會。
三、不抽菸、不喝酒: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導致肝的纖維化,長久之後,甚至會變成肝硬化或併發肝癌。
  另外,有抽菸喝酒習慣的 B 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比一般不抽菸不喝酒的帶原者高 4~5 倍,最近的研究也發現,抽菸喝酒習慣還會增加發生肝硬化的危險性。
四、不嫖妓:嫖妓與注射毒品是傳播 D 型肝炎的主要途徑之一。
五、不要注射毒品:注射毒品有可能會感染到 B、C、D 型肝炎,甚至是愛滋病毒。
六、不攝取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黃麴毒素也是造成肝癌的一個重要因素。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食入黃麴毒素的來源,包括攝食花生、豆類發酵製品,因此少吃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豆鼓、臭豆腐等發酵製品,可以減少食入黃麴毒素的機會。
七、多吃蔬菜、水果:每週攝食蔬果少於 6 餐的 B 型肝炎帶原者,其罹患肝癌的危險性要比每週攝食蔬果 6 餐以上的帶原者高 4~5 倍。
八、不亂服藥: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不但對肝臟沒有好處,反而有時會破壞肝臟細胞,甚至引起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九、疫苗接種:除了避免可能的傳染途徑之外,最好是「武裝自己」,接受 A 型或 B 型肝炎疫苗接種,產生免疫力,一勞永逸。
十、少吃油膩的東西:少吃油膩的東西,可降低脂肪肝的發生率。
  最後,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對於肝健康的維護和防止肝癌,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早睡早起還是不錯的,不是為了怕爆肝,而是為了一個健全的身體。

資料來源:http://chiu99chiu99.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