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把有趣的電子郵件轉寄給朋友,常常一封郵件被轉寄了數十次,結果郵件上就出現了數十個人的e-mail地址,讓個人資料因此外流。為避免造成他人不必要的困擾,專家建議轉寄e-mail時,要記得把之前的寄件者都刪除;另外,如果是把郵件同時寄給許多人,也記得把收件人都勾選為「密件副本」,這樣收到的人就看不到其他人的e-mail。

每人都常常收會到朋友轉寄來的文章、圖片等有趣的e-mail,不過如果在轉寄郵件時,沒有把之前寄件者的e-mail給刪除掉,轉寄出的郵件就會附上一大堆人的e-mail地址,有些e-mail地址前還有帳戶擁有者的姓名及服務單位,這讓許多人的e-mail地址因此外洩出去,不但可能造成垃圾郵件大增,還有個人資料曝光等困擾。前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國內電腦犯罪權威葉奇鑫指出,雖然在e-mail轉寄過程中洩漏了他人的郵件地址,目前並沒有違反任何的法令,不過如果轉寄的郵件內容有損他人的名譽或權益,相關轉寄的人就可能面臨民事求償的責任,例如就曾經有人轉寄「某婦產科醫師醫德不好」的文章,結果多名轉寄者就被以妨害名譽給起訴。
為了避免轉寄e-mail時造成他人的資料外流,引起不必要的困擾,葉奇鑫建議,轉寄郵件時應該不要嫌麻煩,記得要把之前寄件者的地址都刪除掉。葉奇鑫:『因為你前一手過來會有那個名單,你轉寄出去時要把它刪刪除掉。』而如果是要把郵件同時寄給許多人,也要記得把收件人都勾選為「密件副本」,這樣收到的人,就只會看到寄件者的e-mail地址,不會看到這封e-mail同時被寄給了誰,其它人的資料就不會因此而外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