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無法左右僥倖的機率,它最多只有50%;但剩下的50%卻是你可以100%作主。

一家高級轎車代理商的總經理,因為身體狀況出了問題,決定要從兩位業務主管當中選出一位來接替他的位子,於是他找來這兩位候選人。

老總說出他的目的後,出了一個任務,來評估這兩位誰會比較適合成為他的繼承者。

老總出的任務很簡單,他說德國原廠50輛最新款的轎車就要運抵台灣,他想給這兩位業務主管三個月的時間,看誰賣的最多,誰就是新的總經理。

只是老總特別向他們兩位強調一點,他說原廠有告知,這款車有一個電子零件有瑕疵,瑕疵現象的發生機率只有50%,但因為這個瑕疵不會影響到行車及安全性,因此原廠沒有計劃主動召回車子。

但是若瑕疵真的發生了,則零件要等三個月後,才能運抵台灣幫客人換修。

兩位候選人都相當有信心,因為根據銷售記錄,他們兩人都具有在三個月內賣掉30輛車的實力。

但最後的銷售狀況卻出現很大的落差,因為在三個月競賽期屆滿的時候,其中一個業務賣出了49輛,但另外一位卻1輛也沒賣出。

對於這結果感到很納悶的老總,先調出過去三個月來,這兩位競爭者的銷售日報表,老總訝異地發現,兩位業務主管的來客數及試車數不相上下,但銷售量卻南轅北轍。

好奇的老總於是央請一位朋友喬裝成顧客,分別向這兩位總經理候選人買車。

經過詳細的介紹,並且煞有其事地試駕這款新車後,老總的朋友很滿意地向這位已賣出四十九輛的業務主管說:「請問最快何時可以交車?」業務主管:「可以立刻交車。」老總的朋友回說兩天內決定。

第二天, 老總的朋友向另一位沒賣半輛的業務主管試車後,問說: 「請問最快何時可以交車?」

業務主管:「三個月」

老總的朋友:「為何要這麼久?」

業務主管:「因為此款車進量有限,我的配額剛好賣完,若您急著要車,我可以介紹您向我的同事購買,他還有最後一輛!」

老總在聽完朋友的敘述後,好奇的找來那位落敗的Top Sales,問他為何要將客戶往別的業務推?

老總:「聽說,在賣出去的49輛中,有30輛是你介紹的。為什麼要這樣做?」

業務主管:「從員工的角度,我有達成銷售的責任,因此不能停止銷售這50輛車;但從自己的角度,我無法賣一輛事先知道有瑕疵、卻沒有零件可以更換的車子給客人,這跟自己的原則牴觸,所以在轉介紹客人時,我都有向客人告知此瑕疵,雖然造成最後別人賣得比我多,但如果他被您選為總經理,就表示您比較在乎業績,比較不在乎誠信。從生涯角度看,我也應該不適合這樣的企業文化。」

就在這個時候,那位賣了49輛車的業務主管走進辦公室,臉色不大好看地拿一張文件給老總,說這是德國原廠發的電子郵件,上面寫著:「The 25 pieces of spare parts will be delayed for another 30 days. (25件備品要再延30天才能交貨)。」

這位業務主管不安地對老總說:「又要延30天,我有好多客戶吵著要退車!」

老總問:「有幾位?」

業務主管說:「25位」

25位!剛好是50輛的一半,有趣的50%僥倖機率,逃都逃不掉,50%的零件瑕疵率全部都出現了。

我們都知道,你若投一百次的硬幣,正反面的機率各是50%。換句話說,誰都無法左右僥倖的機率,因為它最多只有50%;但剩下的50%卻是你可以100%作主。

在這個故事中,賣出車的業務選擇50%的僥倖機率,沒賣出車的業務沒有選擇僥倖機率,如果你是要買車的顧客,你會跟誰買車?你會選誰當總經理?可以確定的是,沒有誰願意被那50%的僥倖機率擊中!

同樣的,你曾有過多少行為是選擇在50%的僥倖機率下進行,在未來的日子裡,它們將有一半會出現錯誤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