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記者陳園淳、柯俊丞/台北報導
作瑜珈卻讓隆乳的鹽水袋當場破裂?想要降低這種風險,美國去年最新上市的果凍矽膠強調觸感佳又容易破,真是這樣嗎?東森新聞作了實驗,也讓大家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邊是最新的果凍矽膠,一邊是鹽水袋,再找個50公斤女性站在上面,現在來坐兩種隆乳材質耐重性的測試。而果然兩種材質怎麼用力踩都不會破,用手用力擠壓,一樣不會破。
醫師說,10年內,兩種材質的破裂率低到只有萬分之一,不過把時間拉長比較,果凍矽膠還是略勝一籌,換個方式拿一根針來刺看看,結果鹽水袋一刺就破,果凍矽膠即使破裂,也沒有東西滲露。

整形科醫師表示,水袋本身所有的壓力承受都在層膜上,對矽膠義乳而言,承受的力量會比較平均。而果凍矽膠在過去使用14年前 ,懷疑會引起某些自體免疫疾病,但經過這麼多年研究,證實當時懷疑其實是不存在的。
這種最新的果凍矽膠,美國去年底就已經開放使用。兩者相比,果凍矽膠雖然觸感好又不易破,不過相價格貴了3萬,傷口也比較大,而且衛生署希望看到更多安全數據後,再決定要不要核准上市,想要嚐鮮的愛美女性,恐怕還得再等一等!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12/17/bfwj.html

隆乳材質知多少?    撰文:知美整形外科 莊家榮院長
隆乳手術是項最古老的整形項目之一,雖然其原理與方法至今尚無明顯的改變,但放入身體裡的那兩顆假體可是一直不斷的改良著。從最早的單一水袋選擇,演進到液態填充矽膠,再演進到近來大家所週知的果凍矽膠,著實讓人眼花撩亂。然而當您默默聽著醫師的解說,或到處上網找尋資料時,是否能夠真正了解這些材質的差異所在?又是否了解植入這些材料後的效果與可能遇到的問題或疑惑呢?以上這些長被大家討論的話題雖然看似與手術本身無關緊要,但卻是在您接受隆乳手術以前,必須首先慎重面對與思考的。

所謂的水袋或矽膠,其實說白了只是填充內容物的不同,其外袋都是一層薄薄的矽膠類合成物所包覆著。此外袋的厚薄與材質好壞關係著袋子的耐用度,這在植入物來說最為重要。現今各大廠牌的外袋都已明顯加厚以防止日久可能的破裂或滲漏,但相對而來的是會讓消費者感覺觸感稍硬且可能摸的到袋子的邊緣或摺痕。至於內容物方面,水袋內填充的是一般的生理食鹽水,它是醫師於手術中灌注進去的,選擇多大容量的袋子就加多少水,其上下可調整的水量不應超過10~15cc,以方便醫師進行大小乳的矯正;而一般俗稱的果凍矽膠就是矽膠的一種,只是近年加以改良使其成果凍狀,不易因破裂外流而輕易的充滿體內或讓身體所吸收。但也因為其破裂後仍然會維持形狀不會流失的特點,許多醫師擔心的反而是術後的追蹤不易,甚至讓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至今仍然無法准許其使用,我們台灣政府目前也仍視此材質為不合法。至於何時可核准使用仍無從預測,有一說是今年底,但拖個幾年也不無可能…

撇開果凍材質的合法性先不談,到底這類的填充物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筆者必須先說明的是,在外袋都無破裂或滲漏的情況下,無論水袋或矽膠對於身體都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問題在於任何植入物因各人使用的方式不同可能會有耐用度上的差異,雖然廠商宣稱可以終身不須取出更換,但連醫師都難以保證這樣的填充物於使用二、三十年後不會自然滲漏或因外力擠壓而破裂。因此,只要這樣的隱憂或可能性是存在的,那袋內填充物的安全性就必須被正視與探討。水袋因其內容物是與身體相容的生理食鹽水,即使破了也會被人體所無害吸收,且患者也會因為短期之內迅速變小的乳房而警覺就診,所以通常可以很順利迅速的更換一顆全新的袋子。但矽膠的問題就大了,因其如果凍般的性質即使我們用力擠壓也仍可以維持基本的形狀而不會縮水,雖說這是材質的改進,但反而影響了日後患者自我檢查是否滲漏的重要依據。也就是說一旦矽膠袋子滲漏了,剛開始您可能並不自覺,也不會有異狀,除非醫師幫您發現,否則依筆者所見,滲漏了幾年後才被發覺而換掉的並不在少數。我的客人甚至有破裂留置體內長達10年者,其內的矽膠幾已被身體吸收掉一半以上,且內容物也因長期跟身體組織接觸而成如血清般的黃褐色而非無色透明狀,體內筋膜也出現許多鈣化點與硬塊。雖然醫學上至今仍無矽膠會致癌或引發突變的證據,但長期滯留體內的矽膠可能會引起局部矽膠瘤(Siliconoma)或鈣化影響乳癌篩檢,或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如倦怠、頭痛、關節疼痛…等,甚至嚴重的可能引發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加上矽膠一旦滲漏於體內並無法將之完全清理乾淨,所以至今仍有許多醫師對於矽膠隆乳仍持保留的立場。

既然矽膠並非百分之百的安全,那又為何有那麼多女性想要接受矽膠隆乳呢?簡單的說,矽膠的填充密度比食鹽水高,觸感與真正的乳房與皮膚組織較為相仿,也可以避免掉傳統水袋所可能產生的水波紋或水聲,這對於普遍較為瘦小的東方婦女來說是可以免除掉被看出或識破的困窘,但卻也非絕對。因為矽膠植入後如果不勤按摩,仍有可能被摸出袋子的邊緣,另外矽膠的填充是一體成形,較水袋飽滿且有彈性(有一說會較Q),但植入體內後反而有些人會覺得較硬或較不易晃動。而水袋的觸感會較軟,因為水的關係,也較能有波動,所以魚與熊掌難以得兼,筆者僅能簡單將適合何種材質的消費者族群簡單歸納如下:

適合鹽水袋植入者:
1. 胸大肌下植入者
2. 體形適中或豐滿或皮下組織夠厚者
3. 安全為首要考量者
4. 須求的乳房尺寸不大者
5. 日後有懷孕哺乳之可能性者
6. 從事高風險之行業者, 如極限運動,賽車,賽馬,搏擊…等
7. 有自體免疫之家族病史者
8. 擔心傷口明顯被發現者

適合矽膠植入者:
1. 乳腺下(筋膜下)植入者
2. 體形瘦小或皮下組織太薄者
3. 以”不被發現動過手術”為主要前提者
4. 須求的乳房尺寸過大者
5. 乳癌切除術後重建者
6. 每年可以配合醫師進行乳房檢查者

由以上分類大致上可以了解自己比較適合何種材質的植入物,但還是得聽從整形醫師的專業建議. 另外坊間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筆者我也藉此一併幫大家解釋與導正:

1.植入矽膠比較不會莢膜巒縮?
這是錯誤的,因無論矽膠或水袋其外袋的材質都一樣,且莢膜須靠胸部按摩來克服,與袋內填裝的材料無關。

2.植入矽膠比較自然?
這點也不盡然,還是得看醫師剝離的空間與自身皮膚組織的彈性與厚度而定,矽膠最大的優點是它與真正乳房組織的密度相近,所以較不易被分辨或查覺出袋子的範圍。

3.植入矽膠比較容易有水滴狀:
這點是錯誤的,矽膠與水袋同樣會因重力的關係向下沉,水滴的樣子幾乎一樣,差別只在於胸下緣組織能否有足夠寬鬆的空間讓它往下掉,這正是術後按摩與上胸帶約束的重要性,尤其是接受胸大肌下隆乳的朋友們更要努力的按摩,很快即可以有水滴狀的完美胸形,這跟植入的材質一點關係也沒有的。

4.植入矽膠就不會看得出袋子邊緣的皺摺?
這點是較為肯定的,因矽膠的密度與組織相近,所以較不容易於兩側的胸外緣出現或摸到袋子皺折,但這與術後按摩也有極大關係,如果按摩的好,水袋同樣看不到邊,但如果按的不好,矽膠的袋子也可能出現褶痕喔。

5. 用矽膠比較會有乳波?
剛好相反,水袋比較容易因袋內的鹽水晃動而讓胸部也跟著波動,矽膠的感覺反而會比較結實,但隆胸後胸部會不會晃動到底還跟剝離的空間和按摩的效果有關,材料只是影響其中的一個因素而已。

通常我會建議接受過果凍矽膠隆乳的女性們每年至少須做乳房超音波一次來檢查袋子的完整性。超音波可以將外袋看的非常清楚有無滲漏或破損,也不會花費多少的時間與金錢,實在是最為方便的追蹤方式,大家可以善加利用。 一旦發現有任何滲漏的跡象,即應盡早取出更換。另外太年輕的患者也儘量別植入矽膠,因為使用年限一拉長,日後滲漏的機率會隨之提高。尤其將矽膠放置於筋膜下或乳腺下的患者更須小心追蹤,否則萬一矽膠滲漏的話很可能會被臨近的乳腺所吸收,對於日後哺乳的危害實不容輕忽。

現今的隆乳手術已可以將乳房做的極為自然且真假難辨,有些用看的甚至連醫師都會被考倒,所以植入何物其實亦非主要的重點。倒是消費者應該衡量此類植入材料的終身安全性與耐用度,理性的思考自己的須求後再與醫師討論。而醫師也須本著專業坦誠的與患者溝通說明,而非一味的引導消費者來做決定,如此才能夠讓醫病雙方都能夠滿意。另外在果凍矽膠尚未合法通過使用之前,任何從事此類手術的醫師與接受植入的消費者都有游走法律邊緣的責任,如果您擔心乳房日後的照顧與風險的話,鹽水袋還是最為安心踏實的選擇喔!

轉自知美整形外科莊家榮醫師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wishclinic&article_id=6459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