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無憂雅思網 

----------------------------------------------------------------
 
  美國學生請假,最常見的理由就是家裡死了外婆,幾十年以來用之不輟。外婆只有一個,再有需求只好另找冤大頭,兩年前我有一個學生,一學期下來,直系、旁系親屬死光了不算,男朋友的室友也未能倖免,簡直像看恐怖片,而且聲情並茂,涕泗橫流,十分逼真。去年則有一個學生,說爺爺要摘腎,要求請假三日,三日之後手術失敗,又要重做,再請假三日,三日復三日,三日何其多,最後告訴我需要長期住院,必須陪床護理,乾脆半個學期都沒露面。

  今年夏天教書,上座率又是高開低走,幾堂課下來就全線飄紅,從95%跌到了65%,對此我早已做好了思想準備。從人氣來講,我不敢與我的個性學姐爭鋒,一到夏天就清涼出鏡,穿短裙短褲上講台,在我們系是一顆「盛夏的果實」,我要是她的學生,保準每天搶佔第一排。這是題外話,咱們言歸正傳。幾天下來,我又接待了一批來請假的孝子賢孫。俗話說百善孝當頭,咱們來自「禮儀之邦」,應該大力提倡,不過聽得耳朵起了繭子,難免審美疲勞,難道當代的大學生就不能繼往開來、推陳出新嗎?

  很快我就有了一種全新的體驗。我有個學生,身長丈二,腰闊十圍,一頭棕色鬈發,面貌冷峻,活像一個殺手。半個學期之後,這位仁兄也來告假。碰上這類人,我的態度是非常堅決的:即使他一條理由都拿不出來,我也要答應。寒暄幾句,這位仁兄就從書包裡掏出了一大卷紙(筆者註:不是衛生紙,而是歐洲地圖),在桌上緩緩展開,彷彿荊軻再世(令我慶幸的是,地圖裡沒有匕首)。他指著地圖說:「在浩瀚的地中海上,散落著一些璀璨的明珠,我的祖國塞浦路斯就是其中的一顆,塞浦路斯西北那塊美麗的陸地,就是西方文明之濫觴:希臘。」

  教書幾年,此情此景卻屬聞所未聞。給我上完地理課,這位仁兄才露出了真面目:「一個月之後,奧運會將回到它的故鄉雅典,面對恐怖分子的威脅,希臘不得不徵調塞浦路斯軍隊維護治安,作為塞浦路斯現役軍人,我必須趕到本國駐芝加哥領館報到登記,因此本週五不能來上課。」碰上這種借口,我就更沒有理由反對,否則被人疑為恐怖分子的同夥,麻煩可就大了。

  不幸的是,這位仁兄從此杳無音訊,直到期末考試才風塵僕僕地趕來,好像漂泊經年才得以重返家園的奧德賽。上週五,我坐車出城,準備搭飛機回國,卻正好撞見他腰挎隨身聽在林陰道上跑步。「反恐精英」在美國悠哉游哉,那誰來保衛奧運呢?將來有機會我一定要問問他。如此新穎的請假方式,得自哪位高人的指點?用宣傳工作者的老話來說,就是結合了當前形勢。http://www.51ielt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