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在說大光圈時,就是指號數越小的光圈值,這點初學者時常會搞混。

光圈的數值愈小,表示開孔愈大,故f/5.6比f/8的開孔大
在光圈先決模式下,光圈數值越小,代表進光量越多,所以快門才會變快,因此f2.8對應的是1/400快門,光圈數值越大,代表進光量越少,所以快門才會變慢。

淺景深的照片,只有焦點部分才會清晰顯示,景深外的地方顯得十分模糊。 深景深(或稱長景深)的照片,所有景物都顯得十分清晰。

大家都知道一般相機要對焦後才能拍攝,理論上相片中只有被準確對焦的部分(焦點)清晰,焦點前及焦點後的景物會因在焦點以外而顯得模糊。不過,基於鏡頭、拍攝距離等因素,在焦點前、後仍然會有一段距離的景物能夠被清晰顯示,不致於落入模糊地帶,這個清晰的範圍便稱為景深。

拍攝氣勢宏偉的風景、建築物照片時,很多時都會要求照片每一處都清晰,深景深是必要的。拍攝時,將鏡頭焦距 Zoom 至最短,光圈調較至最細(DC 通常為 f/8),再用低一點的拍攝角度,效果一般都不會太差。

至於一般的初學者不用學那麼多了,一般DC的風景(遠景)模式時會把光圈自動變小,並放慢快門速度,所以眺望遠方時可獲得清晰的風景照片,這也是對焦中所稱得無限遠的對焦方式,能讓遠離攝影者的壯闊山水,獲得足夠時間的曝光,形成清晰的影像,此時景深深,光圈「數值」大,光圈變小,至於近拍模式則剛好相反,光圈數值自動變小,光圈變大,獲得淺景深。

因此
光圈2.8=光進去範圍較大 光圈「數值」小,淺景深,光圈越大,景深越淺,照片將明顯看到背景的模糊
光圈8.0=光進去範圍較小 光圈「數值」大,深景深,光圈越小,景深越深,照片將明顯看到背景的清晰

想買相機可以參考這一台哦,價格很低。

【轉帳價】Panasonic LUMIX DMC-TZ1 數位相機-挑戰最低【英文機】(海外直購)訂購專線:02-276850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