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記得幫頁面減肥

  我們瀏覽網頁實際上是將虛擬主機中的網頁內容下載到本地硬盤,再用瀏覽器解釋查看的。下載網頁的快慢在顯示速度上佔了很大比重,所以,網頁本身所佔的空間越小,那麼瀏覽速度就會越快。這就要求在做網頁的時候遵循一切從簡的原則,如:不要使用太大的Flash動畫、圖片等資源。干淨、簡潔的頁面會給人一種思路明朗的感覺。

  二、如沒必要,盡量使用靜態HTML頁面

  眾所周知,ASP、PHP、JSP等程序實現了網頁信息的動態交互,運行起來的確非常方便,因為它們的數據交互性好,能很方便地存取、更改數據庫的內容,使網站“動”起來,如:論壇、留言板等。但是這類程序必須先由服務器執行處理后,生成HTML頁面,然后再“送”往客戶端瀏覽,這就不得不耗費一定的服務器資源。如果在虛擬主機上過多地使用這類程序,網頁顯示速度肯定會慢,所以沒有必要,請盡量使用靜態的HTML頁面。 這一點可以參考http://www.routease.com/home.htm

  三、切忌將整個頁面內容塞到一個Table中

  這是網頁設計的問題了,很多站長為了追求頁面統一對齊,將整個頁面的內容都塞進了一個Table(表格)裡,然后再由單元格td來劃分各個“塊”的布局,這種網站的顯示速度是絕對慢的。因為Table要等裡面所有的內容都加載完畢后才顯示出來的,如果某些內容無法訪問,就會拖延整個頁面的訪問速度。正確的做法是:將內容分割到幾個具有相同格局的Table中去,不要全都塞到一個Table裡。

  四.將ASP、ASPX、PHP等文件的訪問改為.js引用。

  這在ASP、ASPX、PHP等程序設計時應該注意的,如果你要在靜態的HTML頁面裡嵌入動態的數據,而這些動態的數據是由ASP、PHP等程序來提供的話,會使用以下的語句引用:,這樣的話,每次有一個人訪問你的網站,服務器就要執行並處理一次tongji.asp文件,從數據庫抽取相應的數據,再輸出給網頁顯示,如果有幾萬個人同時訪問,就要執行幾萬次,后果就可想而知。建議在這些程序中將數據動態生成到一個1.js文件中去,然后在首頁通過 < SCRIPT src="http://www.XXX.com/1.js">< /SCRIPT>這樣的代碼來引用該1.js文件。這樣,數據顯示的任務就交給客戶端的瀏覽器去做,不會耗費服務器的資源,顯示速度自然就很快;筆者的網站 www.routease.com 下的home.htm文件,裡面有大量的js引用,js的內容通過后台程序自動生成的,這樣訪問的速度就非常快了。

五.使用iframe嵌套另一頁面。

  如果你要在網站上插入一些廣告代碼,又不想讓這些廣告網站影響速度的話,那麼,使用iframe最合適不過了。方法是:將這些廣告代碼放到一個獨立的頁面去,然后在首頁用如下的代碼將該頁面嵌入即可,這樣就不會因為廣告頁面的延遲而拖了整個首頁的顯示,代碼如下:<iframe align="center" width="780" height="30" name="all" scrolling="no" marginWidth=0 frameborder="0" src=http://www.webjx.com></iframe>

  其中http://www.webjx.com 就是被引用的文件路徑。

  六.講究網站計數器代碼放置的技巧

  在網頁裡放置計數器可以統計網站的訪問流量,為站長和廣告商家提供訪問依據,但是,不管功能有多強大的網站統計系統,都會有出故障的時候。如果直接把統計代碼放到頁面內容的前面,或者放在一個Table或者div標簽裡,那麼在計數器不能訪問的時候,你的頁面上那個Table或者div就會產生幾十秒鐘的延遲,導致頁面很長時間才能訪問。所以,要提高網站的速度,就要講究統計代碼放置的位置,正確的方法是:把統計代碼放到頁面的最下面,並且不要和頁面內容同在一個Table或者div標簽裡。可以在頁面代碼的最下方直接放置統計代碼,或者在最下方單獨做一個Table或者div來放置計數器。這樣,在計數器不能訪問的時候,你的網站速度也不會受到絲毫影響。

  七.友情鏈接的學問

  網站之間互相做鏈接可以增加網站的宣傳效果,做LOGO圖片鏈接更能准確地描述網站的主題和定位,宣傳效果會大大的增強,但圖片鏈接做得太多,必然會影響網頁的顯示速度。很多站長都喜歡直接引用友情網站上的圖片URL,這樣圖片要先經過加載才能顯示的,各個友情網站的訪問速度不一樣,整個表格都要等圖片都下載完了才能顯示出來,這樣大大降低了網頁的速度。因此,做友情鏈接時應盡量做到:

  1.隻做文字鏈接:做文字鏈接是不會延遲網頁速度的。

  2.將所有鏈接放到一個獨立的分頁去,然后在首頁鏈接上該頁。

  3.如果友情鏈接一定要出現在首頁,請將鏈接所在的整個Table放到頁面的最下方,因為頁面是由上到下逐行顯示的,將其放到頁面的最下方,不會延遲其他內容的顯示。

  4.友情鏈接的LOGO圖片先下載后再傳到自己的網頁空間,這樣,速度由自己的網站空間決定而不受友情網站的影響。

  總之,網站速度優化還有很多途徑,尤其是在網站建設初期的架構上要多採用靜態頁面展現+的架構,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網站訪問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