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有網友抱怨搜索引擎實在太爛,什麼東西都找不到。其實並不是搜索引擎有問題,而是你的使用方法有待商妥。我們在使用搜索引擎時,由於隨意,經常犯一些錯誤,就是這些不經意的錯誤,導致找不到需要的內容。哪些錯誤是我們經常犯的呢?往下嘍。

  常見錯誤1:錯別字

  當你感覺某種內容網上應該有很多相關內容,但搜索到的確是寥寥無幾的幾個時,這時你就應該看看是不是輸入的關鍵字有錯別字了。如想找關於「星際爭霸」的相關內容,而你則輸入了「星際爭吧」、「星及爭霸」、「星際爭罷」等之類的,還有什麼「劉得華」、「以德制國」之類的,這樣的關鍵詞能搜索到有用的資料嗎?

  常見錯誤2:多義詞

  遇到要搜索一個有眾多含義的詞時,最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所需要的搜索內容是那種,然後關鍵詞中加以說明。如我們搜索「Java」,搜索引擎是不能想我們可以理解多義詞的,搜索到的結果既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又是一種著名的咖啡、還是一種計算機語言,這樣得到的搜索結果就比較雜亂。如果我們用多個關鍵詞或其他詞語代替多義詞作為搜索關鍵詞,像用「爪哇 印尼」、「爪哇 咖啡」、「Java 語言」分別來搜索我們不同的需要,這樣就會得到比較滿意的結果。

  常見錯誤3:關鍵詞太常見

  網絡中有很多詞的暴光率非常高,它們會出現在成萬上億的網頁中,使我們根本找不到自己需要的內容,如我們使用更多的關鍵詞或減號來搜索,不用過於簡單通用的詞來搜索,就會避免這個問題。如搜索「汽車」,一定有無數的網站中存有跟「汽車」相關的內容,搜索出來的一定很雜很亂,如果我們使用「桑塔納 轎車」這樣詳細特殊的關鍵詞搜索,就會找到你需要的內容了。

  常見錯誤4:關鍵詞很重要

  搜索失敗的另一個最常見錯誤是使用關鍵詞不當所致,搜索引擎很一種很機械的東西,它不可能像人一樣能聽懂我們說的話,只有按照一定的規律去搜索才能得到較好的效果。

  如我們輸入「廣州到北京的列車時間表」、「廣州日報在廣州的發行情況」、「劉德華今年多大了」等,使用這些關鍵字就好比你把搜索引擎當成了一個服務員問話一樣,搜索引擎只是機械,它只會把含有這個關鍵詞的網頁找出來,根本不管你網頁上的內容是什麼。像「廣州到北京的列車時間表」、「廣州日報在廣州的發行情況」等這些關鍵詞在網頁中很少出現,就很難找到需要的答案。如果我們使用「廣州 北京 列車 時刻表」、「廣州日報 發行」這樣的關鍵詞去搜索得到的內容就會好的多。

  記住不要使用我們平時使用的大白話去搜索,應該首先猜測猜測你要找的網頁中可能含有關鍵字,然後再使用那些關鍵詞搜索。

  常見錯誤5:不該用搜索引擎搜索

  搜索引擎並不是萬能的,有時候我們需要獲取的資料在搜索引擎中是找不到的。搜索引擎從抓取網頁、解析、索引到提供檢索是有一定週期的,各搜索引擎的信息滯後週期從一周到一月不等,所以找最新內容應該去看網站新聞,而用搜索引擎是找不到最新內容的,找到的只是一個星期或一個月以前的內容。另外,搜索引擎對動態內容,如:論壇和數據庫內容的網頁檢索能力較弱,所以這類信息也不適合用搜索引擎搜索,而是應該去相關的網站尋找。

  如每四年一次奧運會,大家最關心的是隨時知道中國獲得了幾塊金牌,如果你使用搜索引擎來獲得信息的話,由於時間週期的緣故,搜索引擎中根本找不到最新的資料,這時專業的新聞網站才是你的正確選擇。

  無論何時,當你得不到或得到意料之外的搜索結果時,記得檢查一下你用的搜索關鍵詞,分析一下搜索結果,弄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你可能會發現又一個需要避免的搜索錯誤。搜索引擎是強大的互連網引擎,正確的掌握使用技巧後,你會發現互聯網遠比想像中的更精彩,而你竟能自由自在地翱翔於互聯網之上了。

以上文章轉載自IT.COM.CN http://it.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i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